English

新《辞海》折射时代变迁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华羽 我有话说

“对不对,查《辞海》”,已成为广大读者的口头禅。我国当代权威的大型综合性辞典《辞海》,自1936年出版发行至今已有70余年。每一次编修都是一项浩大的文化工程,《辞海》第六版编纂工作在夏征农、陈至立主编先后主持下,经过数以千计的作者、编者、出版者将近五年奋战,于2009年国庆前夕出版。

一版又一版《辞

海》,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文脉,是涵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蓄水池,也是中华民族阔步前进的缩影和写照,是新中国60年建设成就的记录和展示。《辞海》(第六版)是向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礼的重大文化工程。共收录了17914个单字字头、127200多条词目、2300余万字,16000余幅图片。本版删去词目7000条,新增词目12300余条,条目修订面超过三分之一。

第六版《辞海》与我国当前的发展相呼应,第六版《辞海》中收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条目已经形成了系列。增补和充实了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步走战略等有关邓小平理论的系列条目;增收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等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其系列条目;增收了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统筹兼顾等有关科学发展观及其系列条目。可以说,以《辞海》(第六版)庆贺新中国六十华诞,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

“新”是《辞海》编修的理由,也是生命力所在。条目增减典型地折射了时代变迁。《辞海》(第六版)突破以往只收古代汉语的惯例,增收5000余条、2万个义项的现代汉语;增加及修订了大量科学技术条目,反映科学技术发展的新面貌,如“‘神舟’号宇宙飞船”等。在文学方面,增收了新中国成立以后的文学作品,包括《暴风骤雨》、《红岩》、《铁道游击队》、《白鹿原》等,填补了中国当代文学的空白。新增的条目展现了祖国建设的成就、展现了人民生活的变化、展现了多姿多彩时代、展现了奔涌激荡的历史。

网络用语和新词汇,在人们生活中使用频率很高,增收这样的条目,能使《辞海》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时代。我们看到新《辞海》增收了斑竹、博客、闪客、网虫、网民等网络语言,以及大量与网络相关的技术术语;增加了“数字出版”、“计算机直接制版”、“数码印刷”等数字化时代的新词。传统辞书不排斥网络用语和其他新词汇,但在选择时也非常慎重,选择普遍大量使用、经过几年已经沉淀下来的网络用语和其他新词条,不收入不稳定的网络用语,认真考虑词条的生命力,以保证《辞海》的权威性。

让更多的人了解并使用《辞海》,认识历史、认识时代,这对于提高整个民族的文化素质,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的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