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星火燎原》有了姊妹篇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劲松 我有话说

从1978 年到2008年,伴随着祖国改革开放的铿锵脚步,英雄的人民军队走出了一条波澜壮阔的强军之路。

作为亲历者、见证者,从高级将领到普通一兵,从总部机关到基层连队,全军官兵纷纷拿起笔,以饱满的激情记录人民军队改革开放30年继往开来、阔步向前的辉煌征程,由此汇集成册便是大型丛书《强军之路――亲历中国

军队重大改革与发展》。

这部由解放军出版社2009年10月出版的大型丛书,共10卷。它从2008年“我与改革开放30年”全军征文稿中精选而出,内容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方方面面,堪称一部记录人民军队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百科全书”。

李继耐担任丛书编委会主任,刘永治担任编委会副主任。丛书的408位作者中,有上将23人、中将18人、少将79人、师职干部110人、团以下干部166人、战士12人。这种由党和军队大批高级将领带头、全军上下共同撰写战争生活或军队建设回忆录,最后合成一部极具史料、文学价值的鸿篇巨制,是继上世纪50年代我军编撰大型史料丛书《星火燎原》之后的又一力作。

“如果说《星火燎原》反映的是我军建军前30年成长壮大的光辉历史,那么《强军之路》见证的就是我军30年改革发展的伟大历程,是《星火燎原》的姊妹篇。”总政宣传部部长王建伟说。

丛书的文稿中,《我为十一届三中全会站岗》、《忆大转折中的几件事》、《回顾军队深化改革的几件事》、《百万大裁军》、《军事战略问题座谈会:我军新时期战略方针应运而生》、《推动军队政治工作跨世纪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政工条例〉的一次重大修订》、《走进辉煌时代》、《放飞信息化建设的领头雁》等稿件,内容权威、史料翔实,深情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出台的前前后后。这些稿件虽是以个人视角叙事,展现的却无一不是千钧一发的历史“关节点”――从“百万大裁军”到“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从“实行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到“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从“新军事变革”到“军队信息化建设”,从“大力加强理论武装工作”到“颁布重新修订后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一篇篇看似独立的作品,却将人民军队30年发展历程中的一个个重大历史坐标清晰呈现。

1989 年11 月,邓小平离开军委主席岗位之际,向全军指战员提出的殷切期望: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如同邓小平所期望的,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再一次证明了人民军队的忠诚本色。丛书收录的文稿中,邓小平的警卫秘书孙勇撰写的回忆邓小平视察南方的文章、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撰写的回忆1998年抗洪斗争的文章、总参谋长陈炳德撰写的回忆汶川抗震救灾的文章等,情深意长、感人至深。

2008年,是中华民族历史上“多难兴邦”的一年。这一年,人民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再一次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从抗击南方部分地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到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再到支援北京成功举办奥运会、残奥会,人民子弟兵在没有硝烟的特殊战场上续写了新的辉煌……《2008:抗击南方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救灾的日子》、《军队援奥,载入史册的辉煌》等文稿,气势恢弘、饱含激情,真实再现了党中央、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人民军队挺身而出,奋勇夺取抢险救灾重大胜利的英雄壮举和全力支援奥运、分享奥运欢乐的难忘时光,着力表现了我军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优良传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