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文化长河里汲水的同时也要给水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孙明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吴越文化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江苏省常熟市召开,江苏省吴越文化研究会会长黄胜平表示,文化要继承传统,也要发展创新,我们每个人从历史文化长河里汲水的同时,也要努力注入自己的一滴水。

黄胜平说,绚丽多彩、内涵深刻而丰富的吴越文化是江南文化的主干内容,是江南文化的核心要素。而海派文化是吴越文化与海外文化在上海的汇合。江、浙、沪三地文化各有优长,可以继续做比较研究,更应该做交汇、整合研究,以此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同时,要吸取粤文化、楚文化、齐文化等各兄弟区域文化的优点,吸取全世界的文明成果,在全球一体化进程中形成自己的特色。

黄胜平认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在文化传承的基础上注重文化创新。我们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人,更要做当今世界先进文化的创造者。我们不能只是从历史文化的长河里汲水,而要在这历史长河里也注入自己的一滴水,涌出自己的一朵浪花。

黄胜平指出,固步自封、泥古守常是文明进步的主要障碍;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是文明进步的永恒主题。文化的创新和超越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文化人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我们要共同建立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和机制。与此同时,还应当注意用文化产业弘扬文化,促进经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