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一流党校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鲁青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大提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任务。党校作为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主阵地,必然要在实现这一历史任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近些年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青岛市委党校锐意改革,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沿海特点”的党校办学新路,形成

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大大提高了教学水平和学术理论创新能力,特别是2009年以来,更是着力在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上做文章,有效地发挥了地方党委政府的思想库作用。

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基础和方向

以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重点,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为党校成为地方党委政府的思想库奠定基础。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党校科研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党的基本理论,并运用党的基本理论来研究回答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党校科研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就是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发展创新服务,抓住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大胆探索,不断推进理论创新。作为地方党校,青岛市委党校坚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研究提到党校科研工作的中心位置,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结合对全国和地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和经验的研究,努力为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一是实施课题带动战略,积极承担国家和山东省等各级各类课题。2000年以来,共承担国家社科规划课题17项,国际合作课题2项,承担中央党校课题、国家行政学院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课题等省级课题62项,市一级课题200余项,不论数量和质量,在同类党校中都名列前茅。2009年,仅承担的省部级以上课题就有10余项,包括1项国家社科规划课题和1项国家软科学课题。平均每年能够承担两项国家级课题,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党校中并不多见。二是组织教研人员集体攻关,围绕重大问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撰写出版多部有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专著和重要文章。近几年来,每年都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理论创新的前沿阵地上发表重要论文,每年出版的理论专著都在5部以上,在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论文都在50篇以上,且有大量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权威期刊转载。三是积极主办、承办、参加各种理论研讨会,推进理论创新。2009年,青岛市委党校主办、承办的各类理论研讨会10余次,邀请20余名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做专题报告,对提高教研人员的理论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四是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发挥鼓励原创、鼓励创新的制度导向作用,通过对《科研精品配套经费制度》、《科研评奖实施细则》的修订完善,逐年加大对原创科研成果的物质和精神激励力度,形成全校创新的良好氛围。五是以教师挂职锻炼为手段,达到及时为党的理论创新提供鲜活的第一手素材的目的,并形成长效机制。每年统筹安排,派出十几名不同专业的教研人员在各相关职能部门挂职,要求他们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随时对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理论总结和提升,及时准确地提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素材和理论思考,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为教学服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和动力源

以干部培训为重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使党校成为干部党性锻炼的“熔炉”。青岛市委党校牢牢抓住干部培训这个重点,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构建新时期党校教学新体系。他们认为,教学是党校的中心工作,通过课堂教学,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各种前沿理论的最新科研成果武装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对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充分发挥他们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各条战线上的领导和示范作用,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具有重要的作用。党校科研为教学服务,既是发挥党校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主渠道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党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重要着力点。科研在教学服务的过程中可以获得不竭的动力,即新的科研题目和素材,学员们想听的内容就是对科研提出的新的课题,学员反映的教学过程中需要改进的意见,就是对科研的有益补充。为此,青岛市委党校一方面深入推进教研调一体化,调研为科研提供素材,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现实针对性;科研为教学提供内容,不断提高课堂教学的科研含量;教学为科研出题目,不断推进科研的理论创新水平。另一方面以校级课题为平台,不断完善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渠道。基本流程是:在对学员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结合理论与实践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每学期设置不少于1/3的新专题;新专题作为校级课题立项,通过竞标试讲,中标者即为课题负责人;立项课题成果经学术委员会推荐,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决定能否进入课堂;凡能进入课堂的成果给予鼓励,结合学员和专家的课堂教学评估成绩,确定课题结项评定等级,根据评定等级进行有差别的课题经费配套。本着这样的思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其运行机制和制度安排,基本上可以做到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2009年,我们采取这种方式立项了14个校级课题、10个暑期调研课题,在课题研究基础上产生的20多个新专题科研含量高、有深度、有新意,深得学员好评,同时也取得了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良好效果。

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直接体现和有效检验

以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重点,不断深化科研工伯改革,使党校科研更好地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青岛市委党校提出,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是党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最为直接的体现。经各级党委和政府决策后用以指导现代化建设实践,是对党校科研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真理性检验的最直接、最恰当、最有效的方式。成功的,坚定不移地坚持;失败的,充分吸取经验教训,结合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完善,再投入实践中进行检验。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在决策中遇到疑难问题,越来越注重“借智”,越来越善于利用各类思想库,除征求专家意见外,更为常见和科学的方式是发布相关课题招标,以课题研究成果作为决策参考依据。青岛市委党校借势而上,一是积极组织申报承担党政机关的招标课题,并加强中期管理,确保课题按时保质结项,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理论支撑。2000年以来立项的280余项上级课题,研究成果中有40余项得到中央有关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批示进入决策。特别是2009年,学校努力开辟各种渠道,主动将课题研究报告送到相关领导和职能部门,已有近10项获得批示。二是以校级课题为平台,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加强专项调研课题的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对于所有立项的课题,要求课题组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完成有针对性研究报告,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并在专家组交流评议提出意见后形成以对策建议为主的浓缩稿,呈交各级领导作为决策参考依据。2009年,胡锦涛总书记在青岛视察期间提出大力发展“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重要指示后,青岛市委党校马上响应,积极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已经有多个学科教研人员的调研成果被青岛蓝色经济办公室采纳进入工作规划。三是积极同党委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联系,扶持教研人员参加各类专家委员会,随时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目前,青岛市委党校有6人为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几十人被市有关党政部门、企事业单位、民间团体聘为专家委员,在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发挥思想库作用的落脚点

青岛市委党校鲜明地把党校科研为理论创新服务、为课堂教学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作为学校的办学宗旨,强调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是党校科研发挥思想库作用的落脚点。在为“五个建设”服务方面,2009年青岛市委党校重点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完善学科建设,合理搭配专家队伍,力求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专人进行研究。青岛市委党校设有包括马克思主义、党史党建、经济学、政治学、行政管理学、法律、文史等在内的十个教研部门,组建了适合党校需要的较为齐全的学科体系。二是科学的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引进、培养相结合的措施,形成拥有18名博士、29名硕士、16名教授、22名副教授的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适当的专业人才队伍和较为齐全的学科门类体系。三是系统的科研制度建设。制度既是规范各项工作的有效措施,又是带有导向性的激励约束体系。青岛市委党校出台了科研最低工作量制度、科研计分办法、课题管理制度、科研精品配套经费制度、科研档案管理制度、学术规范、科研评奖办法等系统详尽的规章制度,有力地保障了科研工作思想库作用的发挥。四是良好的后勤服务。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所有工作为教学科研服务,为教研人员改善办公条件、拓宽信息渠道、增加科研经费、保证科研时间,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青岛市委党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发挥好党委政府思想库作用的实践证明,党校只有坚持正确的科研方向,理顺关系,明确定位,才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能。随着青岛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要求青岛市委党校大力培养一大批熟悉国际惯例、具有国际意识和宽广眼界、能够参与国际竞争的党的领导干部。目前,青岛市委党校正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积极开拓和利用国内外教育资源的空间。此外,学校还举办了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等,以进一步提高了学校的办学水平与科研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