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基斯坦缘何出现系列恐怖袭击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从12月7日到8日,巴基斯坦三大城市拉合尔、白沙瓦、木尔丹先后发生了三次大规模恐怖袭击。在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恐怖分子在当地时间晚上8点45分袭击了一家大市场,造成49人死亡,百余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正在购物的妇女和儿童。在巴基斯坦北部最大城市白沙瓦,恐怖分子袭击了当地一家法院,造成9人死亡,44人受伤。

在巴基斯坦第六大城市木尔丹,恐怖分子用自动武器袭击了巴基斯坦一家情报部门的办公大楼,并同时制造了自杀性恐怖袭击,造成12人死亡,多人受伤。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恐怖分子在巴基斯坦全国三大城市连续制造了三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事件。

此次事件发生在奥巴马总统宣布将向阿富汗增兵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巴基斯坦政府对塔利班宣战两个月以来,巴基斯坦发生了20起大规模恐怖袭击,总计有9000多人死于恐怖袭击,受伤者达数万人。一些外国投资者不再光顾巴基斯坦。巴基斯坦的历史古迹已很久无人光顾。西方一些国家在此次恐怖袭击后再次要求自己的国民不要到巴基斯坦旅游。

11月下旬巴基斯坦的确平静了一个时期,大概有12天左右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恐怖袭击。人们当时有一种难以名状的不安感觉,不料恐怖悲剧再次发生了。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在这个国家里,任何人都痛恨以色列、美国和印度。一旦有了恐怖袭击,马上有人说,这是美国、印度和以色列策划的,几乎到了胡乱猜疑的程度。在过去几个月里,有不少公开谴责武装分子的政府要员本人或者其家属都被暗害。武装分子无孔不入,人们的话题却很少涉及武装分子,几乎都是谈虎色变。记者问过许多学生和律师,为什么他们不敢抨击武装分子,他们回答,“谁敢说呀,你知道你周围什么人与恐怖分子有联系。说了不是找死吗?”人们对武装分子的恐惧超过了对他们的愤怒。

目前进行的反恐战争并没有得到人民完全的支持,民众中普遍有一种情绪,认为正是反恐战争才使得当地恐怖袭击泛滥。在奥巴马总统宣布向阿增派3万名美军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武装分子的自杀性恐怖袭击明显增多。人们预期明年夏天将是美国与阿富汗塔利班的鏖战期。目前已经进入冬季,巴基斯坦陆军的作战进程放慢,塔利班得以喘息,因此在巴基斯坦政府和军队后院制造的恐怖袭击持续增多。武装分子企图用这种手段来摧毁巴基斯坦军队和民众的反恐士气和意志。

为了避免给民众造成更大的恐慌,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对媒体进行了一些管束,要求媒体记者不要靠近政府军或警察与恐怖分子作战的现场,尤其不要在电视和广播中播放太多的恐怖袭击消息,避免人民对国家反恐行动丧失信心。

(本报伊斯兰堡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