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整治国际教育产业面临两难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12月7日,澳大利亚勒令关闭设在维多利亚首府墨尔本的2所不合格私立教育院校。据报道,这次被关闭的澳洲职业教育学院不能为学习餐旅业的学生提供完备的厨房设施,也未能妥善保存学生的档案记录;澳洲国际商业学院没有足够的教学资料,甚至没有足够的师资力量。维州技能和劳动力参与部部长贾辛塔・阿伦表示,这些关闭举动都

是为了“涤清这个部门”。

今年5、6月间连续爆发的留学生安全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以来,澳国际教育产业中的种种问题如黑中介、不合格的私立院校为留学生移民出具伪证等等,接二连三地被曝光,澳联邦政府随后加大了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整治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强化管理,堵塞漏洞,突出质量教育,其中包括要求所有提供国际教育服务的院校重新登记、建立留学专门网站提供资讯。澳联邦政府还与留学生举行座谈会,了解留学生面临的各种问题,并指定专人对当前澳国际教育产业的状况进行评估。同时,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扩大和当地工会抱怨留学生占据太多就业机会,澳也加紧了对留学签证的限制,将留学生活保证金标准从12000澳元提高到18000澳元。

但是,澳对国际教育产业的整治面临两难境地。整治无疑将有助于提高澳洲教育的名声,增强其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留学市场上的竞争力,但也将使一批留学生不得不面临被重新安置的不确定的命运,且更将牵动当地一批人的就业,特别是利益集团收入减少的问题。自7月以来,澳已有11所不合格的私立院校被勒令关闭。澳洲私立教育与培训理事会执行官员史密斯表示,未来6个月中大批不合格院校倒闭的风险极高。

国际教育产业是澳三大经济支柱之一,今年更创下年收入160多亿澳元的新高。目前,约有近60万海外留学生在澳洲学习。他们维系了澳洲许多大专院校的财政收入,而且更带动了当地服务、旅游、房屋出租等多种行业,增加了就业机会。

据报道,面对可能被重新安置的留学生数量的增加,澳海外学生学费保障基金组织已经决定从明年起对私营教育产业多征500万澳元税金。海外学生学费保障基金同时还提醒私立教育机构,基金将从今年12月开始追征一项特别税,预计将收入100万澳元,用于“保证基金在未来6个月内的学费退还能力”。海外学生学费保障基金负责人早些时候表示,基金已经面临着严峻的压力。在截至今年6月的18个月中,共有900名留学生须被退还学费,退费总额达420万澳元,海外学生学费保障基金的金库已经快要见底了,只要再来700个需要转校的留学生,就会彻底破产。

澳洲国际教育产业的问题产生并非偶然。业内人士表示,澳洲教育在国际上拥有一定的知名度,主要是其正规的、受政府保障的大专院校,它们不会倒闭,但大批的私立院校就很难讲,因为这些私立院校的“蓬勃发展”与澳移民留学政策有着密切的关系。它们靠留学移民维系生存和赚取高额利润,不仅教育质量难有保证,就是其生存也取决于留学生的数量。

今年11月,澳子午线国际集团宣布破产,其旗下的4所私立大学和一所国际高中倒闭,数千名国际学生受到冲击。澳经济分析人士阿伦・科勒在随后发表的分析文章中指出,澳洲私立院校倒闭的背后潜伏的是移民政策问题,而非教育问题,由于缺乏配套的监督法规,私立院校变成了“纯粹的骗局”。他说,这一产业实际上是个移民产业,而非教育产业;海外学生之所以源源不断地被吸引来澳洲留学,是因为交点钱给教育中介,乘飞机来澳洲,远比交钱给蛇头,然后坐上漏水的偷渡船来澳洲要安全。

自2001年澳洲引入移民留学政策以来,澳国际教育产业迅速发展起来。根据有关政策,只要留学生所学专业符合“移民需求清单”上的条目,就可以轻松由留学转长居。此间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政策适应了澳持续发展的经济对技术工人需求的增长。澳洲顶尖人口学家索尔特也表示,澳应该鼓励留学生在毕业后留下,因为他们不仅能赡养老年人口,还将成为偿还澳洲国债的中流砥柱。他说,随着婴儿潮一代人步入老年,劳动力流失,税收将锐减,“这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人来上税,这些人从哪儿来?当然是海外!”索尔特相信,留学生移民项目的设立不仅能够帮助澳洲摆脱全球经济危机留下的庞大债务,还能为澳洲输入稳定的技术移民。他坦言,“留学生是极好的技术移民来源,他们年轻,文化程度高,而且都急切地想成为澳洲人。”

但是,将留学与移民挂钩的政策也为黑心商人留下了可以钻空子的巨大“黑洞”。许多毫无信誉的私立院校随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满足亚洲学子对澳洲永久居留权的庞大需求,它们提供烹饪和理发课程来帮学生获得永居。这些课程被遍布亚洲的教育中介四处兜售,但作为卖点的是澳洲的永居,而不是教育。通常,这些私立院校付给中介的佣金为学费的15%,有的更高达40%。为获得足够的钱用于支付教师薪水和教室租金,很多学校需要招募越来越多的新学生来为现有的学生教育买单。科勒认为,今年移民部对学生签证的严格限制导致学生签证锐减,对许多私立院校而言无异于新的资金来源枯竭,很可能是导致它们破产倒闭的主要原因。据报道,为应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失业增加形势,缓解工会投诉留学生占据太多工作机会的压力,澳今年学生签证的拒签率从20%上升到70%。

澳最大的海外留学生招生机构IDP也表示,学生签证正在沦为人口走私集团的工具。越来越多的不法教育中介、黑心住宿机构业主和无良雇主串通一气,向非法移民提供虚假的学生签证。IDP执行长波洛克10月20日表示,这些不法业者组成了一条“给留学生扒皮的流水线”,欺诈步骤环环相扣,“这是一种变相的人口走私。”更有甚者,一些海外机构向渴望移民澳洲却找不到正当途径的人兜售这类“代办学生签证”的服务。只要交纳足够的钱,客户就能获得某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住宿证明、兼职工作证明等伪造证件,用以申请前往澳洲留学的签证。只要付得起钱,假学生连在课堂上露一下脸都不必,就能拿到期末全勤奖。一家不愿具名的印度移民中介表示,中介和教育院校以及无良业者联合起来招募留学生并且以高利贷等方式压榨他们,是国际教育产业的“潜规则”。

澳反对党移民事务发言人斯通甚至警告称,澳洲很快就要被留学生“伪难民”给淹没。她说,越来越多无法取得永久居留权的海外留学生正想方设法要留在澳洲,他们甚至不惜声称自己是难民。她指出,自年初联邦政府变更相关规定以后,许多原本可以通过接受某种教育获取永久居留权的留学生已经丧失了资格。另外,现政府废止了前政府出台的一条禁止申请难民签证的人在抵澳后45天内工作的法规,这将诱使留学生在学生签证过期后以难民的身份滞留澳洲工作。她说,“许多海外留学生都是抱着定居澳洲的梦想来的,他们的父母把赴澳留学作为子女获取永久居留权的捷径,对他们抱有很高的期望,谁也不想在花了3万、4万甚至5万元钱学习做饭、剪头发之后,两手空空地回家去。他们一旦知道自己没有资格获取永久居留权,可以不惜一切争取任何可能性。”斯通表示,有的教育中介机构也劝说留学生钻这个法律漏洞,以难民的身份滞留澳洲。

一份对1130名在澳留学的印度学生的调查显示,澳洲给予留学生的优惠政策多于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新西兰,特别是在澳洲最容易获取永久居留权和申请学生签证。据报道,目前共有80万年轻的亚洲人拿着附带工作许可的学生签证或永居签证生活在澳洲。

受政府委托对当前国际教育产业现状进行评估的前自由党议员拜尔德,在其最近公布的临时报告中也似乎注意到了“整治”的后果。澳格利芬大学高等教育政策分析人士加文・姆迪12月9日在一篇文章中评论说,这份报告“只对问题进行了归纳,并没有就应采取什么行动做出表示”。姆迪指出,基于澳国际教育产业所存在的种种问题,为保持这个领域的长期健康,适当放慢一些发展速度,或者甚至一定程度上缩减招收国际生的规模,将是值得的。

澳整治国际教育产业面临的两难境地,不可避免地将影响着其整治的力度和效果。

(本报堪培拉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