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土全面互信合作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贾铁军 张春友 我有话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2月13日―14日对土库曼斯坦进行工作访问。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吴虹滨日前在接受本报等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胡锦涛主席在访问土库曼斯坦期间,将参加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并将与土总统别尔德穆罕梅多夫举行正式会谈。中土领导人将就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规划未来两国互利合作的发

展方向。吴虹滨强调,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土两国当前良好的合作势头,增进双边政治互信,有力地促进中土全面互信合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土全面互信合作。吴虹滨说,土库曼斯坦是维护中亚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其在地区事务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中土建交17年以来,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他说,中土政治互信程度高。两国在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或相近,在国际多边舞台上相互支持、密切协作。在涉及中国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土方立场坚定、态度鲜明,坚决支持中国维护国家统一与稳定的各种努力。

中土经济合作进入全面深化的新阶段。吴虹滨指出,中亚天然气管道是中亚地区多边合作的典范,对所有参与国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该管道开通也是中土互利合作成果的阶段性标志。他说,胡锦涛主席将与参加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的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等国领导人一起就促进本地区经济合作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吴虹滨强调,中土在非资源领域的合作正在加速发展,两国在铁路机车引进、通讯设施改造等方面的合作前景广阔。他说,中方企业有兴趣参与铁路、重要桥梁和重要工厂等土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中土人文领域合作不断扩大,并且大有作为。吴虹滨说,两国领导人对加强双方人文领域交流非常重视,两国人民对增进相互了解的愿望日益迫切,这首先体现在土方赴华留学人员数量逐年递增方面。他还说,中方愿同土方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体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欢迎更多土方青年赴华留学。

(本报阿什哈巴德12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