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闪大灯――英国开车的潜规则

2009-12-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伦敦记者 郭林 我有话说

记者5年前初到英国开车时,在路口不时被别的车辆闪大灯,以为自己出错,立马停车等待,不想对方好像极不情愿地驾车离去,有人还口中念念有词。诧异之余,翻遍交规也不解其意,好生困惑。后来终于弄明白,闪大灯是英国民间发明的驾车潜规则,教科书上找不到。这项潜规则有几层意思。

第一,闪灯礼让。比如在

十字路口对方要直行,而你要拐弯,这时对方闪灯,表示对方请你先拐弯。在居民区或其他次等行驶权区域,如果你要上主路,又看见主路上的车辆闪灯,尽可放心开上去,因为对方已示意请你并入。在只可单车通行的路面,如果对方车辆闪灯,你就不需减速,要尽快通过,人家已经很有风度地请你先走了。当然,这对违反交规的行人也同样适用。

第二,闪灯感谢。既然人家礼让你先行,你就要表示感谢。方式是对在前的礼让车回闪大灯,对在后的礼让车回闪应急灯。

第三,闪灯提示。如果你的车辆出现故障,比如车胎漏气,车灯不亮,或长时间在快车道上慢行等等,对面和跟随的车辆不管白天黑夜往往都会闪灯,算是一种友情提示吧,这时你可不能忽视人家的好意。

第四,闪灯催促。比如你正常行驶,但货车司机或急着赶往下一班活的修理工觉得你挡了路,他们会在后面闪灯,催促你让道。

第五,闪灯告警。有几次,记者在正常行驶,迎面的车辆纷纷对我闪灯。正疑惑间,看见前面拐弯处有警察躲在暗处,手持测速枪正在检查超速车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