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淮北煤师院服务社会凸现价值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本报讯前不久,大运河流经35个城市的代表齐聚安徽淮北市,研讨大运河文化保护与“申遗”问题。如此规格的论坛之所以在淮北举办,除了隋唐大运河建筑遗址的首次发现――柳孜隋唐大运河遗址坐落于此外,淮北煤炭师院“安徽文献整理与研究中心”对遗址开发研究取得的进展和成果,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把智力优势转化为对地方的具体贡献,在当好项目库、智囊团过程中,高校才能凸现价值。”淮北煤师院党委书记叶华介绍,大运河文化研究只是一个缩影,学院服务地方的自觉行动,已在经济、社会事业各方面开花结果。

为培养煤炭基础教育急需师资立校的淮北煤师院,1998年从行业办学转变为地方办学。“划转”后,学校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培植特色,加强应用,立足于淮北城市定位和实际需求,致力于学科实力和服务能力共同提高。

以煤电立市的淮北是一座转型中的资源型城市。淮北煤师院围绕城市转型、产业替代做课题。学校有机合成和不对称催化研究所依托学科优势,设计和制备了10余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催化剂,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成果获安徽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L―天门冬氨酸”系列产品在淮北新兴实业公司顺利实现产业化,热销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针对皖北农业经济占重要地位的实际,淮北煤师院瞄准淮北平原地缘需求开展研究。生物学学科有一支由19位中青年教授、博士组成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针对淮北地区易发旱灾而研究开发“农作物抗旱增产剂”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广面积200多万亩;“半夏脱毒培养及人工种子生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广面积1万亩。

在直接服务经济的同时,淮北煤师院还注重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对地方宏观决策提出咨询意见,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学校牵头成立了淮北市数学、物理、化学、翻译、机电等学会,并主动与地方各部门的行业协会实现对接,提供直接和深层次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