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贴近实际 突出特色 科学发展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沈阳12月13日电沈阳军区党委常委分头率领经过系统培训的机关干部,深入基层部队指导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抓好帮带人,培养明白人,稳住关键人”,确保了活动的高质量落实。

抓好帮带人。各级党委机关普遍建立联系点和帮带指导责任制,先后组织2600多名机关帮带人员进

行系统培训,确保每个基层单位都有机关人员指导帮带。

培养明白人。他们把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作为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从全区遴选了8名优秀师旅团政委,围绕如何做好准备工作、抓好基层理论学习、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重点工作,抓什么、怎么抓、达到什么标准等基本问题,进行了集中备课,并录制成光盘发到营以上单位。

稳住关键人。沈阳军区政治部起草下发了《关于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基层干部队伍组织稳定的通知》,出台了严格控制基层干部调动、提升、横向调整、参加培训、转业复员,对借(占)用的基层干部进行彻底清理、科学安排基层干部休假等7条具体措施,确保基层组织稳定。

据新华社郑州12月13日电济南军区某集团军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载体,通过上下联动的方式,先后解决了随军家属安置就业、子女就学、部队冬季取暖、老战士复退就业等8个方面难题。

这个集团军所属司训大队和工兵团驻地均在偏僻村镇,距离市区20多公里。在市区上学的官兵子女每天都需要家长接送。集团军党委把这一问题列入为基层解决36个难题的整改落实计划,分别安排两个单位增派学生专车。

基层官兵在感谢上级关怀的同时,希望能在市区的兄弟旅团设立军人子女食宿站。集团军党委决定由集团军本级和司训大队、工兵团共同筹措资金,在所属的某机步旅和某炮兵团营区分别设立一个军人子女食宿站,专门为这两个单位在市区上学的子女提供食宿。

他们在指导基层自主解决问题的同时,还组织军旅团通过基层的问题主动反思领导机关责任,把基层无力解决的突出问题纳入集团军和旅团整改落实计划。

据新华社长沙12月13日电国防科技大学信息系统与管理学院博士生队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在认真查找问题、深入分析原因、科学制订对策上下工夫,着力破解发展难题,突破发展瓶颈,促进人才全面发展。

这个队学员专业以系统工程、军事运筹学等为主,大多数博士研究生参与了“863”“973”和国防预研等课题研究。队党总支紧紧抓住征求意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党性分析材料、民主评议党员4个环节,采取个别谈心、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掌握学员思想动态,汇集难点热点问题。

在开展讨论交流的基础上,这个队依托学员自发组织的“博士生论坛”,紧贴学员思想实际,让学员主动走上讲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畅谈交流学习体会,研讨辩论思想认识。他们还请来政工专家、知名教授作辅导报告、参与分析研究,引导学员认清学员队和个人发展的良好势头,看到问题和不足,使全队学员在分析对比中增强紧迫意识,在检查反思中激发创新动力。

据新华社长春12月13日电总装某基地弹药试验站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引入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运行理念,变目标管理为过程管理,通过控制每个环节的质量,确保全程的高质量,实现了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任务双赢。

由于试验任务较重和年底工作头绪多,这个站部分单位学习实践活动在落实过程中出现困难。站党委“一班人”借鉴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理念和方法,将学习实践活动作为系统工程来谋划,指导各支部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策划、执行、检查、改正的步骤,对学习实践活动各个环节进行细化、形成闭环管理,哪一个环节不过关,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同时,他们采取党委成员蹲点帮促、支部议教、抽查评优等方法,抓细节、严过程、求实效,实现了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管理。

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这个站128名党员理论测试优秀率超过90%,圆满完成科研试验任务10余项。

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