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营造绿色网络环境刻不容缓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本报日前刊发的一位深受网络淫秽色情侵害的大学生写给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举报信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就营造健康网络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发表意见。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秘书长郝向宏在接受采访时说,信中描述的

网络淫秽色情对于青少年侵害状况是“初中已露端倪,高中开始蔓延,大学泛滥成灾”。网络淫秽色情在这个阶段对青少年的危害是巨大的,一方面是影响了青少年正常的社会化进程,扭曲了他们对于社会关系的认知,是助长青少年走向违法犯罪道路的重要诱因;另一方面是消磨了青少年学习发展的动力,如果把大量精力用在纵情声色中,学习探究和创新创造能力就会无法被激发。

郝向宏说,不久前,重庆市一项对600名未成年犯人进行的抽样调查表明,有83%的人表示经常去网吧,59%的人回答“网吧是我最喜欢的去处”,17.2%的被调查者在网络上学会了赌博,还有79%的被调查者表示曾上过色情网站或浏览过色情图片、小说等。与此相应,重庆市未成年人犯罪人数,从1998年的1187人上升至2008年的2469人,上升比例为108%。未成年人犯罪的恶劣程度、社会危害后果的严重性均明显加重,严重暴力犯罪占60%以上。

专家预测,今后,未成年人犯罪仍可能呈持续上升趋势。因此,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绿色网络环境迫在眉睫。

郝向宏指出,营造绿色网络环境是一项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从网络法制、政府规制、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监督以及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等方面进行科学部署。

一是要加大对于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传播淫秽色情者的惩处力度,同时,要根据网络成为影响青少年最重要渠道之一的现实,适时推动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法的立法进程。二是政府网络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相关规定,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特别要尽快建立未成人专属网络应用平台,推动依托技术手段过滤网络淫秽色情的公共政策规制工作。三是网络企业要认真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把健康的网络文化产品提供给青少年,定期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建立推广绿色网络文化产品的动态长效机制。四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闻媒体和青少年网络团体,要营造绿色网络的舆论氛围,主动开展绿色网络观察和网络绿色指数的发布工作。五是学校和家庭要把引导青少年绿色上网做为经常性的教育引导内容,不断提升青少年的网络素养,自觉抵制网络淫秽色情的侵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