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扫黄打非”12390电话举报踊跃 建议群众网上快捷准确举报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庄建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截至12月13日11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已接到群众通过电话举报有效信息1285条,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在线举报有效信息5834条。

为坚决打击互联网及手机淫秽色情,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12月4日再次公布举报电话12390、

010-65212870、010-65212787。同时重申,这三个举报电话受理公众举报非法出版物、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非法报刊及非法新闻活动、互联网及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等各类案件线索,欢迎社会各界踊跃举报。举报中心负责人表示,根据“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举报中心会将各类举报线索,协调和转交各省级“扫黄打非”部门及相关部门查办,并要求各地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上报案件查办结果。对于一些重大举报线索,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将派员前往举报涉案地区,协同地方执法机关予以先期核实,然后根据核实情况提出下一步的转办查办意见。对已经转办核实的重点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将会同公安部、国家版权局等有关部门进行挂牌督办。

举报中心对社会公众举报且查实的案件,将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财政部、公安部、新闻出版署、国家版权局2000年1月18日颁布的《对举报“制黄”、“贩黄”、侵权盗版和其他非法出版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规定给予奖励。

“迅速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举报电话此起彼伏。”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举报中心的负责同志向记者描述了举报电话公布后的社会反响。据他介绍,目前举报信息90%集中在互联网淫秽色情网站和手机淫秽色情网站。

这位负责人同时指出,由于举报内容涉及相关的网站和网址,因此在电话举报时难免存在记录困难和偏差,为此建议广大群众登录中国扫黄打非网进行在线举报。网上填写举报信息更为清晰、准确,举报成功率更高,更便于及时查处。同时,中国扫黄打非网还将自动记录举报的具体时间,便于核实举报信息特别是举报时间后,对首位举报人进行奖励。

中国扫黄打非网在线举报的具体方式为:登录“中国扫黄打非网”(http://www.shdf.gov.cn),点击首页右侧的“在线举报”,按照页面提示填写相关的举报信息(注:附件不能超过6M),准确填写完毕后点击“提交”即可。举报中心将及时收集、核实网上举报信息并交有关部门查处,还将尽快按照奖励办法对首位举报人进行奖励。此外,举报中心将严格保密举报人的相关信息。

来信举报寄:北京市宣武门外大街40号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联合举报中心,邮编: 10005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