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清风与阳光同在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 姜继红 戴世勇 我有话说

“你像一棵大树,默默地扎根在这片芬芳的土地,纵使污浊之风向你恶魔般袭来,你依旧巍然不动,守护住这座圣洁的家园。”10月26日,在扬州大学举办的“勤廉颂”诗歌朗诵会上,一首首声情并茂的“廉洁诗”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多年来,该校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使大学生在文化艺术的熏陶中接受廉洁教育,取

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个结合”:延伸廉洁教育的载体

“假如大地没有清风,百花不会吐露芬芳;假如天空没有阳光,万物不会茁壮成长……”这首《让清风与阳光同在》成为扬大校园内最流行的歌曲,而其创作者正是该校音乐专业的学生。

在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过程中,扬州大学十分注重将廉洁教育与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性教学和形势与政策教育相结合。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廉政花语”编撰活动,将大家熟悉的花卉植物拼成不同的文字、图案;新闻传媒专业的学生创作廉政短片、公益广告和摄影作品;美术专业的学生开展廉洁书画作品创作……

结合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扬大以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课为平台,讲授廉政理论、廉政史话等,帮助大学生了解当前反腐倡廉形势,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时还通过专题党课的形式开展大学生廉洁理论教育。近三年来,该校先后开设大学生廉洁教育专题党课82讲,听课学生近万人次。

“最后一课”:敲响廉洁从政的警钟

“只有廉洁从政,秉公执法,才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进出口贸易有关各方的合法权益。”谈起毕业前参加的“廉洁从政教育培训班”,现在深圳笋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的扬州大学毕业生李志华依然记忆犹新,“母校给我们上的‘最后一课’很及时,也很重要!”

李志华所提到的“最后一课”,就是扬州大学每年为即将毕业的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和考取公务员并通过政审的毕业生举办的“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该校邀请专家从廉洁自律、廉洁从政等方面对这些“准公务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增强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这样的培训班扬大已连续举办了六年,如今接受廉洁教育培训的范围又扩大到大学生村官候选人等毕业生群体。

提起“最后一课”,该校2005届毕业生张艳飞感慨良多,“最后一课有助于我们正确地认识社会,以良好的心态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张艳飞现担任南京紫金支点技术有限公司采购部主任,每年经手的采购款达2亿多元,“我坚信只要位置摆得正,就不会犯错误。”

“内外联动”:拓宽廉洁教育的途径

今年6月,刚刚建成对外开放的扬州市警示教育基地迎来了首批参观者,他们就是扬大廉洁从政教育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多年来,扬州大学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将廉政教育的课堂延伸到校外,有力地拓宽了廉洁教育的途径。

早在2004年,扬州大学就在江苏省句容监狱挂牌设立警示教育基地,每年分批组织师生党员到基地举办廉政报告会、听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在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中,扬大专门组织招募了一批廉洁文化志愿者,开展送廉洁文化进乡村、进社区活动。为扩大廉洁教育的影响力,提高廉洁教育效果,扬大还与扬州市纪委、扬州电视台合作,组织一批专家教授开办了“廉政文化大讲堂”,三年来先后举办28讲,同时将讲课内容刻成光盘,作为党员廉洁教育的必看教材。

扬州大学党委书记陈章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是文化传承、文明创新的主要基地,其廉洁教育覆盖面、廉洁教育程度理应走在社会前列,大学生廉洁教育工作不仅仅对学校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且也是功在未来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