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要实现低碳技术的原始创新与推广应用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振国 通讯员 侯宏虹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的国际形势下,低碳经济已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四川大学校长、中国工程学院院士谢和平教授在日前成立“四川大学低碳技术与经济研究中心”时提出,中国应实现低碳技术的原始创新与推广应用。

谢和平说,“低碳经济”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基础的经济模式,是人类社会继农业、工业文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进步。低碳经济的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和制度创新以及人类生存发展观念的根本性转变。我国在低碳经济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相应的技术支撑、产业支撑体系,迫切需要整合资源,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管理创新,系统研究低碳技术与经济发展理论,实现低碳技术的原始创新与推广应用。

为此,由谢和平担任主任、首席科学家的“四川大学低碳技术与经济研究中心”,将围绕我国发展低碳经济急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与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CCUS)、催化燃烧与节能减排、绿色能源技术、灾区低碳重建技术与示范、低碳城市发展关键技术、低碳经济理论与政策六个重点领域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以期为推动我国低碳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