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于经济周期新特点的一点浅见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静 我有话说

长期以来,经济学家对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进行了大量研究,并提出了不同长度和类型的经济周期观点。目前公认的有以下几种:一是基钦周期,也称短周期,是一种为期3-4年的经济周期。二是朱格拉周期,也称中周期,是一种为期8-10年的经济周期,该周期以国民收入、失业率和大多数经济部门的生产、利润和价格的波动为标志加

以划分。三是康德拉季耶夫周期,也称长周期,是一种为期50-60年的经济周期。四是库兹涅茨周期,也称建筑周期,是一种以建筑业的兴旺和衰落为标志加以划分的长周期,其平均长度约为20年。五是熊彼特周期,认为每一个长周期包括6个中周期,每一个中周期包括三个短周期,短周期约为40个月,中周期约为9-10年,长周期为48-60年,每个周期波动都是由创新引起的。

从实际发展情况来看,自第二次石油危机导致的全球经济萧条开始直至2008年,按照“从谷底到谷底”的测度方法,世界经济一共经历了4个完整的周期。第一个周期为1975-1982年,第二个周期为1982-1991年,第三个周期为1991-2001年,第四个周期为2001-2008年。周期平均长度约为8年,与朱格拉周期基本吻合。在与上述时间大致相同的时期内,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以及中国这一最具活力的新兴经济体的经济也同样经历了四个完整的周期。美国经济的四个周期分别是1974年至1982年,1982年至1991 年,1991 年至2001 年以及2001 年至2008年。中国经历的四个周期分别为1976年至1981年, 1981 年至1990 年,1990 年至1999 年以及1999 年至 2008 年。

随着世界经济的不断发展,特别是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当前的经济环境与以往相比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传统的经济周期也因此发生了变形,出现了一些新趋势和新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一是经济周期中的扩张期拉长、衰退期缩短。从世界、美国和中国的情况来看,经济周期均表现出了衰退期缩短、扩张期延长的特点。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的两次经济周期,经济增长速度从谷底开始仅经过1至2年便迅速跃升至顶峰,然后震荡运行直至下滑到谷底,收缩期较长。而上世纪90年代后的两个经济周期,经济上升阶段持续时间明显延长,经济增速在经历了较长的扩张期后迅速衰退到谷底,收缩期很短。从中国经济的表现来看,前三个周期国民经济增速只用2到3年就上升到了峰顶水平,然后经长期震荡下滑至谷底。而第四个周期中上升阶段明显延长,经济连续8年平稳上行,2008年才出现明显下降。衰退期缩短、扩张期延长对经济周期的另一个影响表现在衰退幅度较为剧烈,往往在短期内导致经济增长速度迅速降低、大量企业破产,对社会发展带来的冲击更加剧烈。

二是经济周期中的经济波动幅度逐渐减小。伴随着扩张和收缩时间长短的变化,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也呈现逐步平缓的发展态势。世界经济以及一些重大经济体的经济周期出现了平滑化的趋势,经济增长由落差较大、波动剧烈逐步向着起伏平缓、峰谷落差缩小的方向发展。例如,世界经济前两个周期从波峰衰退到谷底,经济增速的降幅分别高达4.7和3个百分点,而后两个仅为2.6和2.2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在四个周期中波峰到谷底的降幅分别为7.6、7.4、3.7和3.5个百分点;中国这种趋势也很明显,四个周期峰谷之间的落差分别为6.5、11.4、6.6和4个百分点。

三是各国经济周期的协同性日益提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发展,世界各国之间的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经济一体化程度不断加深。某一经济体的内部经济波动对外辐射的范围越来越广,对外冲击的速度越来越快。各经济体之间经济周期的同步性日益增强。从现阶段看,导致经济波动在国际间迅速传播的因素主要有:国际间密切的贸易往来、频繁的国际资本流动、传播越来越快的信息。

四是经济政策对经济周期的影响越来越大。近年来,针对经济过热和增长乏力,各国不断使用刺激政策对经济进行调控,政策手段越来越丰富,力度和时机把握越来越准确,国际间的政策协调和合作也越来越广泛。政府宏观调控和国际经济协调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经济发展更加平稳,这正是导致经济周期中扩张期拉长、衰退期缩短以及经济波动幅度逐渐减小的主要原因。从另一方面看,由于政策从推出到发挥作用存在一定时滞,在此期间经济形势可能已发生变化,因此不当的经济政策也使得宏观经济更易产生小幅波动,重大的经济决策失误更是会直接导致经济衰退甚至危机。

五是经济周期中的衰退越来越多的是虚拟经济所引发。虚拟经济的过度膨胀会引发金融泡沫,由于虚拟经济已渗透到世界经济的方方面面,因此它的冲击对全球的威胁越来越大。从世界经济发展的实践来看,经济周期中的衰退越来越多地是由虚拟经济直接引发。例如,由次级贷款引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便是本轮经济衰退的导火索。

在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作用下,近期世界经济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呈现企稳迹象。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采取的一揽子计划更是收到了明显成效,经济形势总体呈现企稳向好势头。同时,与世界经济不同,中国经济的反弹力度将会较大。中国经济将在2009年触底,增长速度达到8%已不成问题。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到,经济政策在经济周期性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适宜的经济政策不仅能够熨平经济波动,促进经济平稳发展,还能有效延长经济上升的时间。因此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对经济政策的重视程度,提高宏观调控的能力和水平。

(作者单位:南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