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建设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高等学校作为文化传承、知

识创新的前沿阵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

一、建设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是中国共产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优良传统的时代彰显。我们党始终注意加强自身建设,积累了丰富的实践和经验,其中之一就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都十分强调和重视学习。早在20世纪40年代,党在延安就开展了大规模的学习运动,毛泽东曾先后发表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等一系列重要文章,极大地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经验运用于中国革命实际的水平。正是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在丰富的实践基础上,通过真读真学,在哲学上写出《矛盾论》、《实践论》,军事上写出《论持久战》等,政治上写出《新民主主义论》,文化上述有《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些理论创造指导了党和中国革命,发挥了思想原动力的作用。邓小平着眼于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实践,强调学习马列要精要管用,创造性地提出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理论。认真读一读《邓小平文选》会发现,邓小平非常善于学习。作为一个东方共产党大国的领袖人物,其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历史分析均具有卓越超群、令人叹服的当代领先水平。这与他把学习作为精神存在和思想提升的必要方式,通晓马克思主义体系且有很高理论水平密切相关。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把“讲学习”作为“三讲”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在领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历史课题,系统总结党80多年的历史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2001年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能力高峰会上,江泽民指出:要构筑终身学习教育体系,创建学习型社会。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领导全党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努力建设学习型政党”,进一步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推进。党的十七大全面深刻地阐明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同时党的十七大对建设学习型政党作出新的战略部署,强调要按照建设学习型政党的要求,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改造,进一步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创新实践,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

二、建设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凸现出鲜明的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立足新的历史起点的现实要求。中国科技创新的主要资源在高校,高层次人才的主要力量在高校,科技发明的主要成果在高校。高校是我国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主力。高等教育事业的繁荣发展是中国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高等教育功能的充分发挥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条件。从总体上讲,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管理能力强,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得党和人民的信任。但与“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要求相比,与新形势下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师生员工的期望相比,高校领导班子的整体素质特别是思想政治素质、办学治校水平尚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的地方。同时,应当看到,现在高校领导班子成员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一大批20世纪60年代出生,改革开放以后上大学的人走上了高校领导岗位。这批人学术水平较高,专业造诣较深,相当多的还有出国留学经历。但不少人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教育,缺乏艰苦生活的磨练和党内生活的严格锻炼。总之,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高高校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迫切需要高校领导班子加强学习,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强调的那样,“为了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为了更好地承担起党和人民所赋予的重任,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昨天的知识未必能解释今天的现实,今天的经验也未必能解决明天的问题。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领导班子所肩负的新职责。

三、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牢牢把握建设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的总体要求和价值担当。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是以学习作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的根本性态度,人人学习、持续学习,实现思想境界提升,获得智慧愉悦和审美满足,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领导集体。这蕴涵着三层意思:其一,它是班子全体成员投入学习、终身学习,不断创新理念与机制,提高学习力的集体;其二,它是班子全体成员领悟生命意义的真谛,不断提升创新力,团结奋进,增强领导智慧和力量的集体;其三,它是班子全体成员追求卓越、不断进步,培育战斗力,实现持久发展的集体。其中学习力是基础,创新力是关键,战斗力是目的。提升战斗力是高校学习型领导班子的重要标志。归根到底,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基于上述要求,高校领导班子应深刻理解领导者的本质就是学习,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途径,着力提升理论素养、拓宽视野,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制定办学治校策略,在学习中转变作风,勤奋工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新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执笔:黄蓉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