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发现坎氏长尾猴可“出口成句”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学梅 我有话说

新华社巴黎12月12日电法国、英国和科特迪瓦的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发现坎氏长尾猴能够用6种不同的声音组成“句子”,与同伴进行日常交流或是发出警告。这一发现让研究人员怀疑人类语言是否能在动物身上找到源头。

该项目由法国国家科研中心、雷恩大学、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以及科特迪瓦

的科科迪-阿比让大学合作完成。研究人员历时2年,对科特迪瓦自然保护区内的坎氏长尾猴进行了观察。坎氏长尾猴的群体通常由十余只猴子组成,包括一只雄猴,几只雌猴以及它们的后代。据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介绍,研究人员主要对雄猴在不同环境下的叫声进行了研究,尤其是在其遭遇鹰和豹子等天敌时的反应。结果显示,猴子一共能发出6种不同的声音,但它们很少单独使用其中一种,而是将其组成“句子”。一个“句子”里一般包括1种到4种声音,并且声音的数量稳定在25声左右。坎氏长尾猴通过对这6种声音进行不同的排列组合,以表达不同的意思。这项研究成果已刊登在最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络版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