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熊猫“网网”和“福妮”在澳亮相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本报阿德莱德12月13日电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13日为大熊猫馆举行了揭幕仪式。大熊猫“网网”和“福妮”从12月14日开始正式与当地民众和游客见面。

2007年9月6日,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澳前总理霍华德的见证下,中澳双方在悉尼签署了大熊猫合作研究协议。经过严格选拔,中方将四川卧龙

大熊猫研究中心繁育的“网网”和“福妮”送到澳阿德莱德动物园进行为期10年的合作研究。“网网”和“福妮”于今年11月28日抵达阿德莱德。这是中国大熊猫在海外的第8个居住地,也是在南半球的第一个居住地。

大熊猫馆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总投资800万澳元,软硬件设施齐备,室内室外都有控温设备,有的降温设备还被巧妙地做成大石头的模样,周边环境也尽量模拟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的地貌。

南澳皇家动物学会主席希瑟・凯迪克女士说,大熊猫在中国是友谊、和平的象征,它们的到来象征着澳中两国密切的关系。阿德莱德动物园园长克里斯・韦斯特博士表示,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给予澳洲政府和人民的一个美好的礼物。他请中国政府和人民放心,“我们会精心照顾好它们”,“动物园内到处都有竹子,而且还将会有中文的导游”。

中国驻澳大使章均赛愉快地回顾了2006年5月澳外长唐纳向他提出希望中国能向澳洲提供两只大熊猫的的过程。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这一美好的希望变成了现实。澳总督昆廷・布赖斯也发表讲话。她看着悠闲的大熊猫,风趣而幽默地说,“希望你们不会介意我用英语讲话。”

尽管大熊猫在澳洲的生活刚刚开始,但人们已经在谈论着未来。参与今天揭幕仪式的人们纷纷祝愿“网网”和“福妮”在阿德莱德生活快乐,并且能“早育”下一代。南澳皇家动物学会主席凯迪克更表示,希望在10年后,双方能达成延长大熊猫留澳的协议。

图为12月13日,大熊猫“福妮”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动物园专门修建的熊猫馆“竹林苑”内啃食竹子。

新华社记者曹扬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