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创新方法学创新理论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辉东 马胜伟 我有话说

如何保持政治理论课的育人功能,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解放军理工大学党委近年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创新教学方法,取得良好效果。

解放军理工大学党委推行“问题教学法”,把社会难点和学员思想上的疑点等作为教学重点,不设“标准答案”,运用科学理论解释实际问题。他们打

破政治教育、道德教育、科学教育以及人文教育界限,按历史学、政治学与经济学、语言文学与艺术、哲学与心理学等4个板块,开设21门选修课、8门讲座课,形成以必修课程为主体、选修课程为拓展、专题讲座为补充的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并在校外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40多个。

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校党委构建集军人心理导航、思想道德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人文素质熏陶、政工能力训练为一体的“思想政治育人基础工程五维系统”。打开“五维系统”,网上咨询室、专家信箱、难点答疑、实践模拟等48个栏目尽收眼底。点开系统中政治理论学习子系统,该系统融信息资源查询、理论知识自修、热点难点研讨等功能为一体,设有理论动态、资料检索、相关论著、学者评论、交流互动、在线自测、政治理论课程网站和理论学习信箱等,与学校电子图书馆、社科系电子资料室相链接,可以检索、阅览、自测、咨询、交流、调用系统所有资源,利用系统进行自我学习。

6年前,解放军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员史志军勇救落水儿童而牺牲。不久,一部以史志军为原型的大型校园舞台剧《青春红肩章》在解放军理工大学诞生,参加首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以排名第一获中国戏剧奖。《青春红肩章》的成功,让校领导为之振奋,他们把《青春红肩章》纳入学员思想品德必修课。《青春红肩章》像一粒种子,在一批批学员心中生根发芽,树立起献身国防的崇高追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