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凤城”暖在“百分之百”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德春 李孝东 赵公水 我有话说

素有“凤城”美称的山东省高密市转业退伍军人和优抚对象数量多,高密市委书记吴建民坚持“对在伍的要百分之百服务好、对退伍的要百分之百安置好”,该市转业干部时下总体安置率和满意率,与往年一样实现100%;高密市连续3次荣膺“山东省双拥模范城”称号。

感情百分之百到位

吴建民认为,从一名青年到一名优秀军人,“是一个百里挑一的过程,复转军人是社会的宝贵财富”。因此,他对复转军人一向“高看一眼”,说“只要责任和感情到位,军转安置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在吴建民带动下,高密市把这项工作作为年度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吴建民亲自督导编制部门作出规定,要求编制尚未满员、有增编计划的单位,优先从军转干部中补充,对无正当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及未完成接收安置计划的单位,编制部门有权停止人员调入。同时,对团职转业干部实行政策重点倾斜,制定安置计划优先考虑,增加行政编制优先安排,空缺领导职务优先接替。对每年退役士兵安置,吴建民更上心,4年来安置45名退役士兵进入事业单位。

支持百分之百用力

吴建民还要求有关部门采取政策上引、资金上扶、项目上帮的措施,引导退伍军人自主创业。他规定,市领导每人都要建立一个退伍军人创业联系点,仅这条措施,就帮助30多名退伍兵走上致富路。去年,高密市为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发放自谋职业金150多万元。今年,在吴建民安排下,市里拨出20多万元专款举办“退伍军人技能培训班”,免费为66名退伍军人培训电脑操作、工程装修等技能。有420多名退伍军人经过“充电”,领到技能“结业证”。

成果百分之百惠及

高密市是全国经济百强县,经济发展成果优先惠及到重点优抚对象身上。在吴建民提议下,残疾军人、老复员军人、“三属”等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大幅提高,义务兵优待金在原来的基础上做到3年翻一倍,进藏兵优待标准提升60%。对1-6级伤残军人及非农业户口优抚对象的医疗费用,在城乡医疗保险、合作医疗费用结算报销基础上,报销额度再增加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