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本书与一个时代命题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包国俊 我有话说

如何推进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是一个新的时代命题。最近出版的《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概论》对这一问题作了深刻阐述。本报特约记者近日就此访问了军事科学院军队建设研究部副部长、该书课题组专家王幸生。

记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核心问题,是强化官兵的精神支柱。如何

把这项工作搞得富有成效?

王幸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要搞得富有成效,就必须紧贴时代发展、紧贴历史使命、紧贴官兵实际。

比如,时代不同,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会有所不同。当前,社会生活正经历巨大而深刻的历史性变迁;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就要回答这“历史性变迁”带来的许多新问题。再比如,现在“80后”、“90后”日益成为部队兵员主体,如何遵循官兵成长发展规律,根据官兵思想行为特点开展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把官兵关注的问题与合理需求作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确定恰当的教育内容和方法,对影响官兵价值观的问题及时作出有说服力的回答。这些,都有利于增强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实效。

记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立什么样的运行机制才能确保这个“系统工程”顺畅运行呢?

王幸生:完善组织领导机制,把握培育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负责教员培训、跟踪指导、总结评比等;建立健全效果评估机制,看党委领导特别是政治主官指导是否切合实际,看教育计划是否落实,看方式方法是否为官兵喜闻乐见;坚持对“知行统一”进行评估。要重视考察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所要求的知识掌握程度,对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效果进行评估,要坚持把这两种评估方式结合起来运用,增强评估的准确性。在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中坚持奖励为主,惩罚为辅,能够激发官兵的自尊心和荣誉感,是直接满足人的精神需求的一种形式,更容易被官兵所接受;奖惩要注意公平性,做到“一碗水端平”。

记者:增强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我们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做哪些改进?

王幸生: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树立,需要通过平等交流来实现。这就要求改政治干部居高临下的灌输式教育,为平等探讨的互动式教育。实施互动式教育,既要确保官兵在教育过程中实现自我教育,又要把握互动的方向。引导官兵进行自我教育,自己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最后在教育者的引导下得出科学的、符合实际的结论。引导官兵进行自我教育,要注意营造平等、宽松、和谐的浓厚民主氛围,使官兵能够畅所欲言。对官兵不同观点、片面认识,要讲究引导艺术,不能压制甚至训斥。

在影响官兵价值观念的众多信息源中,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影响也很显著。必须采取部队、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开放式教育方式,坚持以部队教育为主,加强与社会和官兵家庭的联系,使三方面的教育发挥各自的有利因素,互为补充,形成合力。

记者:“90后”和大学生士兵逐渐成为部队士兵的主体,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对象、接受能力都发生了新变化。这对政治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严峻挑战,该如何应对?

王幸生:政治干部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才能引导官兵进行理论学习,引导官兵透过现象认识事物本质,为官兵解释疑惑;政治机关要加大对政治干部施教能力培训力度,建立和完善培训机构,把培训工作纳入制度化和经常化的轨道。政治干部要把握官兵的价值取向、心理变化和行为方式,弄清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规律,掌握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要求别人做到的,政治干部自己首先努力做到,通过自己的模范行为和人格力量带动感染官兵,达到以行导人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