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期待哥本哈根变成“希望之本”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极熊的困惑郭红松绘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全球各界人士普遍希望大会能取得一个积极而公平的成果,正如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大会开幕式上所呼吁

的那样,让哥本哈根(Copenhagen)变成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希望之本(Hopenhagen)”。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7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取得一个积极而公平的成果,对亚太地区的发展极其重要,因为亚太国家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亚行研究报告指出,气候变化严重影响亚太国家的农业和能源安全,如果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估计亚太地区20亿人的生计将受到威胁。

诺贝尔经济学奖首位女获奖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同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说,人们不应该等待大会达成协议,而是应该立即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应对气候变化。

英国著名气候问题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日前说,在哥本哈根大会上,一个主要的挑战是发达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财政支持,以帮助其减缓并适应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应该在当前的许诺基础上,在2015年前每年再为发展中国家提供500亿美元的资金。

法国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部长让-路易・博洛近日指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烦恼”,发达国家害怕自身的竞争力受损,新兴国家担心经济增长受到影响。他呼吁发达国家最大限度地承诺减排,为未来的经济竞争力打下基础。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美国等发达国家态度冷淡,不愿受到国际条约的制约,不愿承担更多减排任务。欧盟轮值主席国瑞典的环境大臣安德烈亚斯・卡尔格伦批评说,美国迄今作出的减排承诺还远远不够。

面对美国等发达国家推卸责任,一些环保组织在哥本哈根大会开幕当天举行了示威活动。在加拿大,约20名绿色和平组织成员冲破渥太华议会大厦的严密安全防线,成功攀爬至两座议会大楼楼顶并打出标语,抗议加政府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的消极立场。

(据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