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经变性病”不是性别改变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伯君 我有话说

提起“神经变性病”,很多人以为就是性别发生改变,男性成变女性或者女性变成男性。北京三博脑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周卫东介绍说,这是对“神经变性病”的误解。神经变性病是指由于神经元变性、凋亡所导致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下列疾病都属于神经变性病:

(一)阿尔茨海默病,又称老年性痴呆

初起时只有近记忆障碍,定向力不佳,工作效率降低,随着病情的发展痴呆日渐加重,计算力减退,判断力低下,反应迟钝,理解困难,以后出现言语障碍和失语、失用、失认等。行为紊乱,有刻板动作,偶有片断的幻觉和妄想,发病年龄在40―60岁。遗传、年龄增长、脑外伤、抑郁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都是引发老年性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女性患者发病多于男性,知识文化水平越低发病率越高。

(二)额颞性痴呆或称匹克氏病

发病年龄多在40―60岁之间,女性多于男性。初期突出症状为行为障碍,患者少动懒散,早期即可有个性改变,也可有记忆障碍、失用、失读、失写或失认等。

(三)路易体痴呆

病程进展缓慢。早期,大部分病例表现为记忆、语言和视觉空间技能损害,与老年性痴呆相似。多数病人有真性视幻觉,幻觉对象多为病人熟悉的人物或动物。有些病人可出现肌阵挛、舞蹈样动作等运动异常。

(四)舞蹈病

患者的神经症状表现为舞蹈样运动,智能损害和记忆障碍在舞蹈症状出现后很快明显起来,不发生失语和失认。患者的集中力和判断力进行性受损,心算能力,近记忆力,手眼协调能力较差。

(五)帕金森氏病

是一种常见的老年人神经系统疾病。患者临床症状主要有震颤、肌强直、姿势异常,可伴有人格改变,智力障碍,精神病表现等。其智力障碍的特征为记忆力、理解力、判断力、计算力降低。

此外,肝豆状核变性、皮质―纹状体―脊髓联合变性、多系统萎缩病也属于神经变性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