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寒凛冽防“上感”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宁蔚夏 我有话说

进入冬天以后,国内一些城市大小医院的门诊及急诊观察室,打吊针的病人可谓人满为患。多数患者表现大致相仿,要么鼻塞、流涕、打喷嚏,要么咽痛、咳嗽、咯痰,要么畏寒、发热、头痛、身痛。而在医生的病情登记簿上,所记载的疾病诊断大都有两个字――“上感”。

“上感”是“上呼吸道感染”的简称,由于患

者发病较急,又谓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该病全年皆可发生,但冬春季较多。“上感”可通过含有致病微生物的飞沫或被污染的用具传播,多数呈散发性,但常在气候突变时流行,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且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

从发病原因来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由病毒引起,主要有流感病毒(甲、乙、丙)、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从疾病发生情况来看,该病多是在受到外界寒冷刺激以及人体过度疲劳,以致全身或呼吸道局部防御功能降低,使得原已存在于上呼吸道或从外界侵入的病毒、细菌迅速繁殖而引发,尤其是老幼体弱或有慢性呼吸道疾病,如鼻旁窦炎、扁桃体炎者,更易罹患。

在临床上,根据病因的不同,该病可有不同的表现类型:一是普通感冒型,二是病毒性咽炎和喉炎型,三是疱疹性咽峡炎型,四是咽结膜热型,五是细菌性咽―扁桃体炎型等。其中以俗称为“伤风”的普通感冒型最为多见。

患者应注意休息,多饮水,忌吸烟,同时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对由细菌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病毒感染后继发细菌感染者,要使用抗菌药物进行治疗。在冬天,也要坚持适当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免疫力。此外还要加强保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