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季“早睡晚起”利养生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帅 我有话说

冬季的清晨往往寒气过重,且空气阴霾、污浊,并不像人们一贯认为的清晨空气最清新。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如果过早外出锻炼,很有可能引发多种疾病,如果本身就有慢性基础病,这一习惯还可能导致慢性病病情加重。因此,应该根据气候状况,合理调整作息时间。

冬季气温低,天亮得较晚,在日出之前,林中植物尚未

进行光合作用而吸收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大气层在天亮前结构稳定,空气中积存了一天一夜的二氧化碳等各种污染物质;凌晨霜寒重、雾气浓、空气质量差,这时外出锻炼容易遭受寒气、雾气和浊气的伤害,都可能诱发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等方面的疾病,老年人本身抵抗力较弱,如果太早外出锻炼,很容易引发疾病。因此,冬季应早睡晚起,这也是顺应人体养阴藏神的需要,使人们在第二天精力充沛地去进行工作和学习。

但是,所谓“早睡晚起”,不是提倡睡懒觉。睡眠时间过长和睡眠不足,都会导致精神疲劳和身体疲倦,致使代谢功能下降而危害身心健康。如果有条件,在冬季只需要比平时早1―2个小时睡晚1―2个小时起床就可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