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季节交替警惕房颤高发

2009-12-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 马长生 我有话说

秋冬交替,房颤病人明显增加。房颤可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猝死等严重后果,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心脏衰竭等房颤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如果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往往是房颤的先兆,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更不要以为忍忍就过去了,应尽快去医院咨询医生,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房颤的危害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以不规则的心跳为主要特点。房颤时心房各部分呈现一种快速而紊乱的颤动,心房每分钟“颤动”350―600次,心房内各部分肌纤维极不协调地乱颤,从而丧失了有效的收缩。

血栓是房颤最危险的因素。房颤发作时,心房不能有效地泵出血液,血液滞留在心房内,血栓形成的危险性增高。如果血栓离开心脏进入血液循环中,可以阻塞动脉,导致重要生命器官的血液供应中断。血栓流入脑动脉可以导致中风,这是房颤患者的最大危险。有些房颤患者会有呼吸急促,眩晕等症状。

房颤日趋年轻化

房颤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明显升高,中国60岁以下人口中房颤的发病率为1%,60岁以上人口发病率为3%―4%,80岁以上人口发病率为9%。但是近年来,房颤有向年轻人转移的趋势。

抽烟、酗酒、酗咖啡、洋快餐横行,熬夜、加班、赶工作等不良因素加重了年轻人心脏的负担,诱发房颤的发生。因此,年轻人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避免熬夜,保证睡眠,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锻炼,减少剧烈运动。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房颤的常见诱因有吸烟、酗酒、劳累、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因素,每个人需要根据以往发病的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

冬季来临,许多人习惯用酒来“暖身”。但是,长期过量饮酒的人群,即每天饮酒超过36克、每天饮酒次数多于3次,发生房颤的风险也比其他人增加34%左右。冬季气温低、呼吸道感染的高发也助推了房颤的高发。可以通过添加衣服、加强保暖以及限制酒精性饮料的摄入,降低高危人群发生房颤的危险。

房颤患者生活中要戒烟限酒,避免食用含有咖啡因的饮料、食物、药物,诸如茶、咖啡、可乐以及一些非处方药。一些止咳药或感冒药含有刺激物,可能引发不规则心律,服用前应当询问医生或阅读说明书。

此外,紧张的情绪易诱发房颤,房颤患者应树立健康的人生观,避免情绪激动,不看紧张刺激的比赛、影视节目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