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产业党建”成莱芜发展灵魂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山东莱芜市吕家河村的农民张修菊进行了家庭收入年终盘点,不禁喜上眉梢。她满面春风地向大伙儿介绍说:“在产业链上建立的新党支部,帮助俺学会了柴鸡散养、波尔山羊养殖和防疫技术,今年光养殖收入俺家就增加了3万多元。”据介绍,莱芜市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使广大农村呈现出蓬勃发展的

新景观。

适应农业走向产业化、市场化的大趋势,莱芜市打破“一行政村一党支部、一自然村一党小组”的传统党组织设置模式,产业链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永葆“领导核心”的位置。目前,已建起“村企联合党支部”67个,实施“村企合一、以企带村”;有村村联建党支部26个,组织农民“抱团搏击市场”;在产业协会中建立新型党组织23个,推行党支部联系协会、党员联系会员、会员联系农户制度,引导农民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生产致富。

彰显改革与发展智慧,将党组织延伸到产业链的关键环节上,使党员干部立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莱芜市各地的产业党支部及时为群众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种信息、技术、销售等服务,万兴公司与3个乡镇的6个村联建了党支部后,建起了2500多亩标准化基地,使生姜价格每吨提高了800美元;实施新农民培育工程,向农民传授种植、养殖知识,解决技术难题。养猪专业户谢海谟,参加“党员创业服务中心”组织的学习班,掌握了养殖生猪的新技术,今年纯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发挥组织优势,以勇闯“中东”的贾峰年、经营水果的李顺德、生姜种植户李延军等一大批典型为示范,培养广大农民的管理和经营理念、驾驭市场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

党支部建在产业链后,增强了党组织的辐射力和号召力,起到凝心聚力的作用。莱芜依靠产业党支部在全市实施了“理想信念塑民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民主法制助民工程”等,建起社区文化中心和文化大院700余个、文明街172条、市级文明生态村143个,以此为载体塑造有理想、有文化、懂技术的现代农民。他们挖掘农村文化人才,先后扶持农村庄户剧团和农村文艺表演队伍51个,越来越多的农民从“观众”转化为“演员”。同时,常年开展农村普法活动,积极推进村务公开,加强法制教育,提高农民的法制意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