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襄樊创新政务文化促发展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斐 通讯员 涂玉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是谁白手起家打拼出了一番事业?是谁四处奔波架起了投资的桥梁?”襄樊市自10月下旬启动“十大创业明星”“十大招商引资标兵”“十大为建设项目服务模范”的评选活动以来,这些口号便在襄樊媒体上铺天盖地出现,搅热了市民生活。

“一个地方经济的落后,主要是文化的落后;一个地

方要想经济快速发展,必须依靠先进文化来引领。”两年前,中共襄樊市委书记唐良智提出这一独到见解,在襄樊掀起了培育先进文化,用先进文化提升城市品格、铸造城市之魂的高潮。

“十大创业明星”评选等活动的开展,正是襄樊以活动为载体,培育先进文化之举。

“崇文尚贤、开放包容、务实高效、协作创新”。古老的襄樊正焕发出崭新的魅力。

企业家开会坐上主席台、企业有困难打个电话领导会马上上门服务、企业家提出合理化建议马上被采纳……如果你是一名企业家,在襄樊会时时处处得到尊重。

这是襄樊市近年来致力于打造服务型政务文化、重商文化的结果。

2008年初,襄樊力推行政审批流程改革,打造“阳光新政”,通过“减程序、减费用、减时限”,营造出了“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投资环境,工业项目审批时间由过去的251―177个工作日缩短至5―60个工作日;内资工业项目申报的材料由优化前的163项减少到56项,减幅66%。去年共为企业减免各种行政规费4000多万元。目前,行政审批改革已扩展到老百姓生活的各个领域。

一系列保障“阳光新政”的制度措施随之实施:成立市优化办,公开处理曝光损害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件,出台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等制度,构建起服务型政府的制度保障体系。

襄樊市还在全市响亮提出了“做创业者娘家、当企业家保姆”,“公务员就是服务员”等口号,强化公务员的服务意识。该市推行市主要领导包保重点企业(项目)制度,普通干部“进一企、献一策、解一难”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使服务市场主体变成自觉行动,最终变成一种文化。

服务型政务文化的培育催生了一系列“襄樊速度”:山东投资者注册的襄樊嘉众和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仅用1天时间就拿到所有证件;台湾冠华集团从动工到投产,仅用了3个月时间;在万达入驻襄樊后,当地政府仅用22天时间,就完成了12万平方米、305户居民、3个市场900多商户的拆迁,将9000多万元的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创造了万达集团全国布点城市的“第一速度”……

先进文化引领了经济快速发展。2008年,襄樊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过千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过千家“三个千”的历史性跨越。今年1月至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92.84亿元,同比增长32.9%,工业增加值360.25亿元,同比增长24.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7.6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