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灌输式”科学传播模式亟待转型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在很多发达国家,就像人类意识到‘地球是围绕太阳转的一样’,人们也早就认识到――‘科学是围绕公众转的’。但目前在我国,这一观念还很淡薄”。在今天开幕的第七届北京科学传播创新与发展论坛上,中科院研究生院、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李大光表示,我国传统的“自上而下的灌输式”

科学传播模式亟待转型,需要吸引更多公众的自发参与。

李大光分析说,我国公众对科技理解有三个主要特征:对科技发展支持度很高,但公众科学素养整体不高;公众对了解科技发展的热情很高,但缺乏获得信息的渠道;公众对远离切身利益的科普关注较少。与此同时,我国科技界也缺乏对科学传播的明确要求和鼓励措施,科学家自身同样缺乏科学传播训练。近年来一系列诸如科技造假、工程建设、公共卫生与食品安全等与科学有关的重大事件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相关报道也从专业媒体转向了大众媒体,这对科学传播提出了新的要求。李大光表示,科学传播状况不佳、信息不透明,有可能引发公众恐慌、群体歧视、自身防护不利、对信息发布主渠道不信任,乃至损害中国国际形象等一系列问题。因此,科学传播应得到更多重视。

该论坛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北京科普发展中心承办。论坛举办6年来,中国科协名誉主席周光召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邬贺铨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主任陈佳洱院士等著名学者都曾登台演讲,今年亦邀请了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甘子钊参与互动对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