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成立数学科学中心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素有传统的清华大学数学学科今天迎来了又一历史时刻――由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菲尔兹奖”获得者丘成桐领衔的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宣告成立。此举被称为清华大学在其百年校庆前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向着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迈进的一项重大战略。

清华大学数学学科的

发展始于1927年,在当年的数学系师生中,曾涌现出郑之蕃、熊庆来、杨武之、段学复、华罗庚、陈省身、许宝禄等蜚声中外的数学大师。改革开放后,清华大学数学系迅速恢复后,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较大进展,并于2002年建立周培源应用数学研究中心,在著名应用数学大师林家翘先生的率领下发起了对应用数学前沿问题的国际研讨。

此次成立的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据称是一个新型的开放性研究机构,旨在推动数学研究和数学人才培养,致力于建设成为世界高水平的数学研究中心和我国高层次数学人才的培养基地之一,并与清华大学其他学科开展交叉合作研究,为学生提供高水平的数学教育。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除兼具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等众多头衔的丘成桐将出任该中心主任外,一批在当今数学科学研究领域最活跃、代表数学科学领域最高水平的数学大师一同出现在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专家委员会的名单中,其中包括“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丹麦科学院院士、中科院院士,以及欧洲数学会主席、副理事长等世界数学与应用数学核心领域的众多著名数学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