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蒋筑英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马扬 我有话说

 

新华社长春12月17日电1982年6月15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研究员、年仅43岁的蒋筑英在出差外地工作时,因过度劳累而英年早逝。他的追悼会原计划500人参加,结果去了1000多人,礼

堂都挤不下了。

蒋筑英1939年出生在杭州一个职员家庭。1956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大学物理系。在北大期间,他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还掌握了英、俄、德、日、法5门外语。1962年大学毕业前夕,他写信说服了母亲。毕业后到了长春光机所,成为著名光学科学家王大珩的研究生,并选定了光学传递函数这一开创性研究课题。

上世纪60年代初,光学传递函数研究和应用在我国尚属空白,要想攻关,需克服重重困难。1965年,年仅26岁的蒋筑英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建立了我国第一台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此后,他又在光学传递函数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要成果,发表了10篇学术论文;先后解决了国产镜头研制工作中许多关键性技术难题;编写了《彩色电视变焦距镜头技术标准方法》,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电子分色机的分色特性及镀膜要求。在颜色光学方面,蒋筑英发表了5篇学术论文,其中《显像基色坐标变动对彩色电视复现的影响》一文,被列为国内确定荧光粉色度值标准的参考文献之一。蒋筑英在做了大量研究工作之后,还撰写了《关于摄影物镜光谱透过率》。这一论著对我国电影、电视事业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他的研究成果使X光射线的检测精度达到一根头发丝的十万分之一。

上世纪70年代,我国彩色电视的复原技术十分落后,导致颜色失真。蒋筑英与导师王大珩一起攻关,提出了彩色复原质量问题的新方案,最后攻克了这一技术难关,使人们得以看到图像清晰、色彩逼真的彩色电视。

蒋筑英乐于助人,他常说:“我就是一块铺路石,我要做更多的铺路工作,为祖国的科技现代化,为更多的年轻科技人员攀登高峰创造条件。”他办公室的门常常是敞开的,同志们遇到困难都愿意找他帮助解决,就是因为他是个有求必应的人。蒋筑英曾被任命为所里一个项目组的组长,由于当时组内很多人的外语水平都不高,他就主动承担了项目资料的翻译工作,翻译完了他再送给有关的同志看。他成了所里难得的“义务资料员”。

1979年,所里派蒋筑英去联邦德国进修。在国外期间他省吃俭用,回国时用节省下来的外汇给所里买了一台英文打字机、一部录音机、19台电子计算器和一些光学器材部件。剩下的外汇他全部交回所里。

1982年6月13日,蒋筑英飞往成都出差,到达时已是下午5点多了,当晚一直工作到11点半时才休息。次日上午,他乘公共汽车并步行一个多小时到南光机器厂进行测试,一直工作到深夜。当晚11点多,蒋筑英因腹痛难忍被送进医院。医生诊断,他长期积劳成疾,患有化脓性胆管炎、败血病、急性肺水肿等多种疾病。因抢救无效,蒋筑英于6月15日去世。

蒋筑英的精神是一种什么精神?长春光机所原所长李光认为,可以用8个字形容:爱国、奉献、拼搏、协作。蒋筑英的精神为什么会传颂到全国各地?著名科学家王家骐认为,蒋筑英的所有事迹都反映了那个年代知识分子的一个共同的理想信念。对于当代青年来说,他身上那种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事业、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永远值得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