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方电网第三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清远12月17日电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仪式今天在此间举行。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和南方电网第三座百万千瓦级的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系统电源布局,改善西电东送的运行环境,为今后新能源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国家电监会等有关部委

、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清远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建单位负责人莅临开工现场。

目前,我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17座,装机容量1308万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其中南方电网内抽水蓄能机组已投运容量330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1%。

南方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建国表示,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后,在年初由国家核准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建设清远蓄能电站,将使珠江三角洲的负荷中心调峰调频电源布局更加合理,对提高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安全稳定水平以及珠江三角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据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介绍,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约49.9亿元。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共安装4台32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设计年发电量 23.316 亿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