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龙江要让新材料产业唱主角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通讯员 高琳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17日电记者朱伟光、通讯员高琳今天在黑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推进会议上获悉,该省将在2010年至2015年,致力于在半导体照明材料等6个领域打造超百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10年,全省新材料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达到30%以上,到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达

到1000亿元。

据了解,黑龙江省资源性产业和依托能源的产业在全省占有很大比重,以资源开采为主的产业结构的调整迫在眉睫。该省发展新材料产业具有良好的资源、技术、产业和市场等比较优势,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为抢抓机遇,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黑龙江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订了实施方案。在未来5-6年,黑龙江省新材料产业将重点发展10个产业群,推进100个技术改造、研发和招商引资项目,着力在扩大产业规模、科技成果产业化、自主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将努力在半导体照明材料、高性能轻合金、先进复合材料、硅基材料、化工新材料、特种材料与装备等6个领域打造超百亿元产值的产业集群,使新材料产业尽快成为黑龙江省的支柱产业,把黑龙江省建成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之一。

黑龙江省省长栗战书表示,他们要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产业在内的新能源、新型环保、生物、信息、现代装备制造等六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黑龙江省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重中之重。在制度上,要进一步完善与国家在材料领域的信息沟通和工作的联动机制,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对产学研战略联盟推荐并依托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开展的科技项目,省科技管理部门通过优先立项给予资金支持;各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要成为各市地发展新材料产业的依托;充分发挥新材料领域的省行业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各类重点实验室和各级研发中心的作用,打造科技创新研发平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必须“走出来”,与企业联合,构建产学研平台,让科技成果进入黑龙江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