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头有了灵气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冶 撰文/摄影 我有话说

行走青藏高原,在雪山垭口、江河湖泊和路桥之傍,以至一面山、一座塔,都能见到大大小小刻着画像和文字的石头,多的堆积成山,少的独石一片,边走边看,令人震撼。

长久以来,藏族聚居区的自然环境依山为伴,

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精神追求与石相邻、借石寄托,逐渐产生了对石头的崇拜,给冰冷的石头注入了人的体温和情感,把内心的交流倾情刻在了石头上,对自然的认识讲述在石头上,由着古老的习俗创造了藏族别样的石雕艺术,构成了藏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石头上有了样,石头也就活了。这些石刻题材丰富,品相众多,构图均衡,别开生面,有着极强的艺术装饰效果,让人一见难忘。刻在薄薄石板上的经书能堆成山、建成塔;刻在崖壁上的造像,多以佛菩萨和大德高僧为主,以及动植物等;而“六字真言”为最常见的题材,佑人于藏地各处。这些都是研究藏族历史文化的鲜活物证。

雕刻大多以石为底色,素面端庄,也有着色颜料求功德。技法分为圆雕、高浮雕、浅浮雕、剔地浮雕和线刻的作品等,又流行于不同地区,形成各自的地区风格。从事石刻的工匠有世代家传为业的,也有临时操作谋生的,不过在他们心中每一块石头都满含着祈愿和祝福。

据学者考证,藏地石刻艺术最早起源于公元7世纪,它以独特的题材和独特的表现方式遍及藏地,并很快融入广大民众,成了人们喜爱的民间艺术,同时又充当着每个地方特有的路标与地标。随着岁月的过往,图案与文字同石料合为了一体,越看越像从石头里天生长出来的。一路走来,多想把眼见的艺术品记录在镜头里,为此,藏学专家郭净建议,要在众多的石头里拍出新意,应当多做仔细的观察,面对不会走的静态刻石,可以有充足时间等待光线,全局或局部任意取舍,最好拍有人们正在活动的场面,这样,石头的灵气自然会传递于人。

桥头的护佑(西藏・然乌)

感应祈福(西藏・那曲)

牛角相伴(西藏・阿里)

水念经文颂平安(青海・玉树)

在舞动的经幡下(云南・迪庆)

字画麻尼堆(青海・玉树)

势如坐标(四川・甘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