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撒向贫困母亲的爱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原来光秃秃的院子,现在有了生气:养起了牛羊,种上了蔬菜、栽上了果树。农村妇女的眉头也舒展了,看不见愁苦和自卑了!”

在宁夏中部干旱带上,由于干旱少雨,许多人不得不跑到几十里外去拉水;有人出门不锁家门,却念念不忘锁好水窖;女儿出嫁,要先看对方是否有水窖、水窖里是否有水……对于许多人来说,转机是从

2001年“大地之爱・母亲水窖”项目启动开始的。由于各级妇联的精心组织,财政、水利、发改委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宁夏在同心县、西吉县、海原县等12个干旱县区建成22657眼“母亲水窖”,兴修20处小型人畜饮水工程,同时配套硬化21157个集水场,有10万人因此解决了饮水难题。

“母亲水窖”的作用还不止于此。由于有了水,许多农村妇女便发展起“庭院经济”:栽树、种菜、养鸡、养羊、养牛。种植业、养殖业迅速崛起,为不少农户带来可观的收益。“母亲水窖”也因此被称为“生命窖”、“富裕窖”、“幸福窖”。

告别了生活的困境,许多农村妇女在家中的地位也有所上升,精神面貌也为之一变。

这些变化让宁夏各级妇联深受鼓舞,她们要乘胜进军,为贫困妇女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宁夏妇联提出了以“母亲水窖”为龙头的“六个一”富民工程,即建一眼“母亲水窖”,配备一台电视机,添置一架太阳灶,实施一个致富项目,为妇女做一次健康检查,为妇女提供技能培训,让每户妇女都有参加学习的机会。这样,就从最初的解决生存问题提升到了解决发展问题。2006年,“六个一”工程正式实施。全国妇联不仅给予了很大支持,而且将宁夏列为全国试点。

地处偏僻的海原县曹洼乡老虎村和树台乡红井村成为首批试点村,也成为“六个一”工程最先受益的地方:电视机为许多农村妇女打开了外部世界,让她们学到了科技文化知识;太阳灶让妇女减轻了家务负担;免费健康体检让许多妇女经历了平生第一次体检,有效地控制了病情;技能培训、扶贫资金和项目扶持,让许多妇女由此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短短两年时间,老虎村人均增收260元,红井村人均增收则高达400元。

提高妇女素质,是改变妇女命运的关键。为此,自治区妇联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开展了多种形式、多种内容的培训,或请专家直接进村讲课,把讲座办到田间地头;或在城里举办正规培训班,让妇女系统学习。培训内容涵盖了种植、养殖、法律、健康等。仅去年一年,就培训妇女14万人次。

妇女的健康,是妇女生存、发展的基础,也是改变农村面貌的条件。为了向偏远农村送医、送药、送健康,自治区妇联与一些医疗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组织宁夏人民医院、解放军第五医院、新协和医院的医务人员多次到乡村义诊,实施“母亲健康快车”项目,为贫困孕产妇提供高质量的免费服务。

实施“六个一”工程,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除了争取全国妇联、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自治区政府的支持外,自治区妇联还多方联络、寻求合作,组织募捐活动,争取社会各界广泛支持。

从“六个一”工程的提出到具体实施,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宁夏各级妇联的心血和汗水。自治区妇联主席、副主席常年奔波在偏远的乡村,基层妇联负责人更是常常与农村妇女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劳动。

自治区妇联主席李金英告诉记者:一次,妇联下去检查工作时正赶上大雾天气,山路上也结下冰凌,行走十分危险。但一种责任感驱使着她们,她们坚持前行。当她们小心翼翼、一点点地挪进村时,村民们都深受感动。一进村立即开展工作。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落实、督促、检查、验收。“六个一”工程的一些项目因此得以高质量完成,抽样验收表明:“母亲水窖”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则超过了95%。

宁夏创造性地实施了“六个一”工程,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宁夏妇联的负责人还应邀到北京人民大会堂介绍了宁夏的经验。去年,“六个一”工程被列入自治区政府的民生计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