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惠济区司法局探索人民调解工作新机制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洪波 通讯员 赵小瑞 我有话说

本报讯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司法局近年来积极探索人民调解工作,调解纠纷成功率达100%。在当地,调解员不坐等群众上门,主动将调解阵地前移,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化解矛盾纠纷,“坐诊”变成“出诊”。从今年年初,大河路司法所就建立了一支由司法所长、司法所专职干部、首席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

等6人组成的“出诊”队伍,深入村民家中、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就地开展调解和指导。

“出诊”式调解有效地促进了司法行政为民的作风,真正把服务民生有效落实到了基层。今年以来,大河路司法所的纠纷“出诊”调解比例大幅提高,“门诊”数量显著下降。截至目前,司法所到村、居“出诊”调解纠纷成功率达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