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地专家破解应急行动指挥难题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贾国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来自军队、武警部队、国家和有关省市应急办等军地150多名专家学者近日齐聚武警指挥学院,对非战争应急行动指挥的特点规律、体制机制、指挥准备、力量建设、法律法规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讨和交流。这是学术界在全国范围内首次集中研究应急行动指挥问题。

随着国际战略格局的

进一步调整和国家改革的不断深化,防范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已经成为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要任务,党政军警联合应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行动,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国家行为。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非战争应急行动的范畴作出了明确的界定,对应急行动的内涵和外延进行了鉴定和拓展。应急指挥体制机制问题,是应急指挥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专家就这一问题展开了讨论,对目前应急指挥体制中暴露出的议事协调机构和联席会议权威性不足、应急管理体系和应急指挥关系不顺畅等问题,对健全指挥机构、明晰职能任务、确定指挥关系、完善法规制度提出了有效对策,进一步理顺了军地警民应急行动关系。

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和武警分会的领导高度评价这次研讨会着眼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安全发展所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研究了国家、军队、武警应急行动指挥的特点规律和重点、难点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