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中国运输与物流发展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殷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17日电由中国交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的“2009中国运输与物流发展论坛”今天在京召开,来自科研院校的物流专业学者以及国内外知名运输与物流企业高管等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本次论坛主题为应对变局、把握机遇、赢取主动,旨在通过与会代表和嘉宾的研讨,对我国运输与物流行业的现状和发展

趋势有进一步的认识,对行业企业的经营和管理取得新的收获。

论坛上有专家指出,我国物流业目前面临的严峻挑战在于:消费模式和需求普遍削减不可避免地导致货物流动的水平降低;急剧波动的石油价格加上对减少排放的更加重视,加剧了运输公司的压力。

鉴于此,香港中文大学供应链管理与物流研究所所长赵先德认为,应有效地将环境改进、资源利用率、创新与企业核心竞争力结合起来,通过技术创新弥补低成本劣势,在满足环境法规的同时,创造更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可以采用自动化替代高人工成本、可替换材料代替稀缺材料、准时制管理来避免昂贵的仓储成本。

赵先德强调,更早实施创新的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竞争优势。物流企业要及时转变观念,将改进环境绩效作为一项经济和竞争手段,而不是强制的成本负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