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垦利县强势推进黄河口现代渔业区建设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成福、郭志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山东省垦利县计划总投资34694万元的现代渔业示范区二期工程近期启动,该县借助渤海湾这一得天独厚的优势,下大力气开发建设黄河口现代渔业区,全面实施渔业产业结构调整,全力构建集加工、商贸、科研、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滨海生态渔业体系。

据了解,黄河口现代渔业区是垦利县规

划建设的“五区”之一,也是东营市确定的四大主体产业功能区之一。垦利县紧紧抓住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坚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快建设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强力推进“五区”建设,全面启动了30万亩现代渔业示范区,包括建设10万亩海水养殖核心示范区、10万亩海水养殖综合提升区、10万亩淡水养殖区的规划建设。

作为黄河流域最大的黄河口大闸蟹养殖基地,黄河口大闸蟹产量大,更以其独特的口感和味道打响了自己的品牌。依托品牌的拉动力,垦利县建成总面积10万亩的黄河口大闸蟹标准化养殖区和对虾、淡水鱼精养高产区。20万亩的海水养殖区以4.1万亩起步区为龙头,垦利县把起步区的发展目标确定为建设集养殖、加工、科研、旅游、商贸于一体的全国一流的现代渔业示范区,主要包括3万亩海珍品养殖区和1.1万亩综合服务区。项目区建成后,年生产各种优质水产品1.5万吨,提供优质水产苗种3.2亿尾,优质海参2000吨,虾蟹1000余吨,实现年产值12亿元。

在加快黄河口现代生态渔业示范区建设的过程中,垦利县还通过整合海淡水资源,推进渔业向规模化养殖、集约化生产、标准化建设、产业化经营的方向发展。同时,瞄准未来渔业做大做强,向滨海旅游业延伸,向滨海城镇化转型的趋势,着手建设集加工、商贸、科研、旅游于一体的环渤海地区大型滨海休闲渔业基地,真正使现代渔业发展成为富民强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在规模化养殖的过程中,垦利县高度重视科技对渔业的支撑。目前,垦利县在现代渔业示范区内按照“科研院所+园区”的模式组建现代渔业科研服务平台,积极配合烟台大学海洋学院搞好教学试验基地产学研示范项目的开发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