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寄不出去的信件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通讯员 李敏 我有话说

“建权:从昨天的电话里我知道你们已到达了测区,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我本不是个爱操心的人,可结婚这些年里,家中似乎有操不完的事,生生把我锻造成了另外一个人。想想这些年来家中发生的一切一切,都是我一个人扛着,真苦,有时候我感觉快要扛不住了,可每当听到你从外业传来的消息,我会陡然打起精神。我知

道,如果我倒了,家就不像个家了……”

这是一封新疆军区某测绘大队张建权爱人写给他的信。但这封信永远寄不到张建权的手中,因为他的工作没有固定的地点,每天都会流动在不同的测绘点。最主要的是,爱人怕张建权接到这些信后分散工作的精力,发生意外,只好将写好的信一封封地留在家中。因为在她的心中,这些信根本就没打算给张建权寄出。

翻看着这些寄不出去的信,一个伟大的妻子、一个伟大的母亲形象渐渐走入人们的眼前。

“建权,昨天无意看到各大影院上映新影片的预告,心又回到了多年前我们恋爱时。电影院里的新片咱们都是先睹为快,那是怎样的一种快乐和甜蜜呀。现在想来,这种生活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一种奢侈。差不多快10年了,咱们再没去过电影院。现在已是半夜12点半了,窗外星光璀璨,可我知道,你那里一定没有这般宁静,帐篷里一定灌进了很多沙子。昨天我把你的体检报告取回来了,结果是:你患有高血压、肩周炎、血糖指标偏高。你说你年纪轻轻就得了这么多病,愁死人了。”

“建权,本想在电话里告诉你的,怕你知道了影响工作,忍了又忍,还是没跟你说。很不幸,咱妈被一辆黑货运车撞了,就在中午接雯雯放学回来的路上。听到消息后我双腿一下子软了,你不在家的日子里,我最担心的就是家人生病,发生意外,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现在咱妈已经住进了医院。最可气的是,司机拒不承担责任,甚至没有到医院看望老人。我打算通过法律手段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想想打官司既麻烦又艰苦,你要在家就好了。”

“建权,又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女儿上午在学校课间和同学玩时摔断了右胳膊。我赶到学校时,雯雯脸色苍白,我和妈妈赶紧将她送到了儿童医院,又赶上中午医生倒班,一直拖到下午六点才拍上片子住进医院。从中午到下午,咱妈的眼泪就没停过,搂着雯雯一个劲地说:怎么摔断的不是奶奶的胳膊。雯雯的胳膊断了,痛在咱妈的身上和心里。那一刻我也分明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但我必须要挺住,一老一小全靠我呢。雯雯住院的第二天,你们单位的领导和帮困小组的同志们就来了,带来了精神安慰和鼓励,那一刻,我和咱妈的心是暖暖的。说实在的,你们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真是太好了,你在外业的每一个节日,单位的领导都会看望所有外业官兵的家属,并送上米油面,家里缺啥,只要给大队的帮困小组打个电话,第二天就来帮着解决,对无助的我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安慰。”

“建权,昨天傍晚时分,咱家小区外乱哄哄的,一会儿就传来消息,距咱家不到100米的地方正在发生打砸抢烧事件。当时我和咱妈、女儿怕急了。女儿哭着喊道:我要爸爸。就在这时,你们单位的同事打来了电话,问我们是否平安。我哭了。在这生死攸关的节骨眼上,你却不在家,只有祖孙三代三个女人,让我们何以托付?现在外面的事态还是不太好,街也不敢上了,每时每刻听到的都是不好的消息。你身在南疆,处境可能比我们还危险,真担心你。每天早晨醒来,我都会想你今天是否安全,尽管你在电话里说没事,你一定没有告诉我实情,真让人担心。让老天保佑你和你的战友们平安吧。”

信中的张建权,是一名测绘兵。在人们的印象里,测绘兵战斗在野外,风餐露宿,为祖国的版图描绘着,谁也没想到他们的家庭是如此艰辛。一边是艰苦的野外工作,一边是沉重的家庭负担,外业官兵承担着双重重任。透过这些信件,不难感受出这些可爱的人该有何等胸怀,他们的爱人又是何等坚强。是她们,用柔弱的双肩,将家庭重担挑在肩上;是他们,从天山南北到浩瀚戈壁,从雪域高原到天界峡谷,测天量地揽明月,走南闯北卫疆土,用忠诚履行着神圣使命,用激情守望着测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