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发展与中土关系的机遇”研讨会在安卡拉举行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本报安卡拉12月17日电12月15日下午,土耳其-中国友好协会、中国驻土大使馆和土耳其首都大学在安卡拉联合举办了“中国的发展与中土关系的机遇”研讨会。

土中友协主席巴伊塔什先生首先致辞。他说,“中国这一世界巨人每年都在发展前进。土耳其则是有能源通道、地缘政治、战略、经济等方面

价值和机遇的颇具潜能的地区大国。因此,土中关系具有重要意义。举办研讨会旨在加强土中关系特别是双边经贸关系。”

中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作了“推动中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主旨发言。他谈到中国的发展成就、社会进步以及面临的问题,介绍了中国的民族政策和新疆地区的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情况,表示中国愿同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伊斯兰国家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他说:“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都处在变革和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的发生及推动建立新的国际经济治理机制进程的加快,使中土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关切越来越多。中方愿与土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双边政治关系,在事关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加强相互理解和支持,扩大在经贸、文教、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双赢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大国民议会土中友好小组主席阿尔斯朗、首都大学代校长埃尔索伊和土文化旅游部副次长巴谢尔以及中国和土耳其的工商界人士、首都大学的学生等约500名来宾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气氛热烈,演讲嘉宾们的发言多次被与会人员的掌声所打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