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悠久的传统友谊 广泛的共同利益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应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的邀请,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19日-20日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中国驻缅甸大使叶大波日前在接受本报驻缅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副主席即将对缅甸进行的访问,是中缅关系中的又一件大事,中缅双边高度重视此访并对访问成果寄予厚望。

叶大波大使表示,中缅山水相连,两

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有着深厚的“胞波”情谊。建交近60年来,中缅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彼此信任、真诚合作,在彼此关切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和配合,两国友好关系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进入新世纪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日益深化,双方在文化、教育、宗教、军事、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国地方政府之间的交往也在不断扩大。目前,中国是缅甸第四大投资国,投资累计达13.31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6亿美元。

叶大波说,长期以来,中缅两国领导人一直保持频繁互访。中国老一代领导人刘少奇、周恩来、陈毅、邓小平都曾访缅,缅甸前领导人吴努、吴奈温等也多次访华。其中周恩来总理九次访缅,吴奈温主席十二次访华。陈毅元帅曾赋诗一首:“我住江之头,君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表达了中缅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

近年来,中缅关系又取得新的发展。2000年,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副主席貌埃上将和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进行了互访,双方签署了《中缅关于未来双边合作框架文件的联合声明》。2001年,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对缅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奠定了中缅传统睦邻友好关系在新世纪不断发展的坚实基础。2003年,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大将应江泽民主席邀请再次访华。2008年,缅总理登盛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第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最近举行的东亚领导人系列峰会期间,中缅两国总理再次举行双边会晤,就中缅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叶大波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同缅甸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并本着“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积极推进中缅各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习副主席此次访缅是在国际格局深刻演变、国际金融危机波及各国以及中缅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之际进行的,必将对新形势下中缅关系产生积极、深远、重大的影响,推动两国关系继续朝着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合作方向发展,为两国关系继往开来注入新的活力。

据悉,缅方将高规格接待习副主席来访,目前双方正在精心准备。访问期间,习副主席将会见丹瑞主席、貌埃副主席等缅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缅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

(本报仰光12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