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硕果满园书香浓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龚民 我有话说

11月26日,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命名大会在京隆重举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评估为一级出版社的100家出版单位颁发证书,并授予“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牌匾,湖南师范大学出版社榜上有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名不见经传到跻身全国百佳行列,该社走过了整整二十载风雨历程,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均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硬功夫做强软实力

今年9月18日,入选国家重点文化工程“辉煌历程――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重点书系的《中国基础教育60年》,由湖南师大出版社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发展的软实力,之于一所高校和一家高校出版社而言却是不折不扣的硬任务。为此,“保质量、出好书”一直是该社坚守的硬理念。二十年来,面对商海诱惑,该社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和出版方向,严格执行图书出版管理规定,切实把好内容关、编校关、装帧关、印制关。2002年上任的新一届社领导班子又响亮地提出“湘师出版,书成经典”的口号,进一步确立了“有发展特色,有研究优势,有品牌影响的国内一流大学出版社”的发展目标。

与此同时,致力于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队伍,坚持按照“素质为先、忠诚为本、业绩为重”的原则选人用人培养人;着力培育以“诚、和、勤、新”为核心内容的企业文化,搭建起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舞台。目前,全社60名干部职工中,有高级职称11人,具有博士和硕士学历的20人,1人入选首届湖南省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

硬功夫越练越硬,软实力当然不软。湖南师大出版社逐步形成了以“湖湘文化”、“教师教育”、“学科奥赛”为主要特色的图书出版格局。2007年4月25日,第十七届全国书市在重庆举办,湖南师大出版社的展位前迎来了一位特殊读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他一边翻阅展台上的图书,一边连声称好。

如今,本土特色的湖湘文化板块已独具规模和影响,代表性图书有11个系列百余个品种,其中《湘方言研究》丛书被北京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内外多所著名高校列为研究生必读书目。

依托湖南师大教师教育特色培植的教育版块包括大中小学教材、中学各科奥赛图书、教师教育用书等,成为又一亮点和品牌。其中《中国蜘蛛》、《黑洞物理学》获中国图书奖,《洞庭湖脊椎动物监测及鸟类资源》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16种图书分获湖南图书奖和湖南省“五个一工程”奖,《英语阅读技巧与实践》(14册)丛书被评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

该社主办的《科学启蒙》杂志被评为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并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少儿报刊。

小图书闯开大市场

2008年8月,新修订的初中《思想品德》国标教材成功跻身浙江省义务教育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并被嘉兴地区选用。至此,该教材已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推广使用。

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和激烈的竞争,该社始终得到所属学校的坚定支持,紧紧依托和借助学校的品牌优势、师资优势、研究优势、校友资源,积极将其转化为出版资源、市场资源。

出版社干部职工更是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建社之初,图书发行网络是张白纸,社领导亲自带领发行人员在全国各地“疯跑”。那时的通讯、交通都不便利,食宿条件也很差。“一手拖着小推车的书,一手提着行李袋,总是匆匆忙忙地上路赶车。”老社长曹爱莲巾帼不让须眉,对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忆犹新。大家总是风里来,雨里去,有时还要翻山越岭,为的就是挨家挨户拉网式地跑店,拓展业务和结识新朋友。时至今日,湖南师大出版社的图书已进驻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和西藏外的所有省级新华书店,建成200多个发行网点,结识并拥有了一大批新老客户。

随着市场发展变化,该社积极创新图书发行模式,拓宽图书发行渠道。在巩固主渠道的基础上,主动向民营渠道延伸,同30多家民营书商建立了合作关系。同时进军网络销售领域,与多家知名网上书店合作开展图书宣传展示和销售。2003年,又抢抓国家对教材出版重新“洗牌”的机遇,单独组建教材部,加大教材发行力度。当前,正在紧锣密鼓开展转企改制工作。

《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丛书销售近100000套;《英语阅读技巧与实践》丛书销售近200000套;学科奥林匹克图书9个系列近百个品种一版再版,长盛不衰;《科学启蒙》杂志实现了数字化出版,在少儿科技类期刊中点击率高居前列;《〈三国志〉今注今释》等近20个种次的版权输出到澳大利亚、韩国、马来西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销售码洋随之连年攀升,2007年逼近亿元大关。销售码洋和利税同比新世纪初的2002年翻了两番,较建社之初更是增长了10倍。

寸草心报效三春晖

湖南师大党委书记张国骥动情的告诉记者:坚持为教学科研服务,促进师资队伍成长和学术繁荣,是该校出版社反哺母体的光荣使命和自觉担当。

围绕学科建设策划选题,每年以各种方式资助几十万元出版优秀学术著作,对青年教师进行教育理念、课程改革及教学教法等方面的培训……据不完全统计,二十年来,湖南师大共有1000多人次的教学科研成果通过本校出版社得以及时表达,其中绝大部分人先后晋升了高一级职称或获得了教学科研成果奖;全校所有一级学科均有重要科研成果在此出版,仅“十一五”期间,就助推了33个学科成功跻身国家级、国家“211工程”和省级重点学科行列;湖南省有1000余人次接受过由出版社资助的培训,其中95%以上的人先后成长为教学科研骨干。

二十年来,该社累计上交学校5000余万元,累计上交国家利税4200多万元,从2003年开始,湖南师大出版社连续4年被评为“湖南省纳税信用等级A级单位”。近年,还全额投资3000多万元,建起了总面积达17500平米的出版文化大楼――里仁楼,其中数千平米辟为校史馆、档案馆,进一步丰富了大楼和该社的文化内涵。二十年如一日,该社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已先后向希望工程、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残疾人等捐款捐物逾30万元;向地震灾区、革命老区和欠发达地区赠书30多万册,码洋超过400万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社长周玉波深情款款的感慨,饱含谦逊,更充满着难以言说的宏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