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声音的远方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剑冰 我有话说

一段木质,在精致的储藏柜中。时间告诉我,它已经沉睡将近两千年了。

不管在深埋的地下,还是被人又置放在这里,它都在长睡不醒。甚至它的睡姿,都是保持着原来的样子。让人看了,有一种清寂、寒冷的感觉。阳光射不进来,幽暗的灯光附在上面,更加深了它的沉睡程度。身上的那些弦,似是它的被子,盖不住它

的衰老。

它曾经闪动光泽的漆面,曾经映照着一张俏丽的面容。现在,那漆皮已经剥落,但分明还能感觉出那个姣好的影像。曾经的晨光明媚,绿柳婆娑,黄莺婉转。或荷塘月色,静影沉璧。明眸,皓齿,银簪,繁花。一双玉手,轻拢慢捻,撩拨春风。满腹心事,交付指端。或不远处有一琴,在与之和鸣互答,相应成曲。

现在,已看不出是一种哀愁呢还是一种沉迷。那浓长的云鬓,似是幻化成了这一根根密密的细细的丝弦。目光放在那些弦上,总看出一些不屈,一些不安分。空荡的大厅里,只剩下我一人还在这里。一些回响,轻轻地柔柔地从历史的深处韵韵而来,拉扯住我的脚步。

瑟,在马王堆汉墓,第一次看到这种掩藏于古诗中的乐器。它总是与琴放在一起,琴瑟和鸣,似是男和女,爱和情。瑟字本身,似就是一个形象,是女子的形象,还是乐器的形象呢?相比于琴和筝,瑟确实是显得小巧和精细。由它发出的声音,也许就不是那样雄浑高亢,而更显现出清越和悠扬。瑟瑟并在一起,就是形容声音的细微。秋风瑟瑟,轻微的声音里,还有了某种特征。现在,有竖琴、古筝、古琴、编钟甚至箜篌的独奏,但没有听到过这种叫瑟的乐器的表演。有人把它用琴替代了。

柜子里的瑟仍在沉睡着。岁月的变迁,没能搅醒它。它许是在最后一曲中迷醉过去的。它像一个具体的但又不知缘由的心事,独自沉默,像一枝经典的干花,暗暗散发着自己的馨香。

我真想透过明净的玻璃探进手去,将它的好梦猛然拨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