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磅礴气势的大写真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建明 我有话说

吴海民作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已经在文坛占据了自己的位置,后来他去了媒体,在我们的视野中消失了。值得高兴的是,十多年后总算又见到他的新作《大国的较量――中美知识产权谈判纪实》。

《大国的较量》是全新背景下的一个国际大题材。这些日子我们中国作家协会一直在与谷歌进行版权

上的较量,这也算是一桩影响颇大的“国际较量”。参与其中的中国广大作家第一次挺起腰杆来为自己的著作权和人格的尊严说话,这种声音已经传遍了世界,我们为之同样的振奋,因为中国文化人有脸有面地“站起来了!”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些年来,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知识产权在自己的社会里越来越受到保护和尊重,这就是一个国家的进步,一个民族的成熟。然而对于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应当采取怎样的措施及法律,每个国家应当有自己的主权意识和公民道德准则,这涉及到民族和国家的尊严。中国同西方国家在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斗争,一直是一场“无硝烟的战斗”,前后拉锯了二三十年,至今仍然十分激烈,甚至有时非常残酷。《大国的较量》记述的正是这样一场中美在观念、意识、主权、民族情感方面,围绕知识产权所出现的种种较量,读后大有惊心动魄、闻得硝烟的味道。这是一部难得的国际化、全球化题材的报告文学,同时它又是非常中国化的文学报告。

中美两国在知识产权方面的谈判,涉及到两个国家的根本利益,同时也涉及到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利益。不能不承认,西方社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保护意识和法律规范要比我们成熟得多,而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强国,霸权意识特别的彰显,尤其对中国表现出的高压姿态一直没有改变过。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发展强大了,西方人对此既羡慕又妒忌,内心怀有一种很不舒服的感受。其实在中国的快速发展中,得利的不仅是中国人,西方世界也大获其利。去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风暴中,如果没有中国保持发展的良好局面,今天的世界不知会衰退到什么程度。可是西方人的良心有时很差劲,他们对在中国发展过程中获得的巨大利益不会表露,而对某些方面比如知识产权方面的“损失”则总是喋喋不休,无限夸大,这也就决定了我们与他们之间在处理知识产权方面的谈判显得特别复杂和激烈。其实这些年来,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已经非常多,尤其在法律规范方面更加突出,行动也是十分有力的。《大国的较量》一书中我们可以阅读和了解到这方面的内容,比如在保护音乐作品在广播电台电视台中的著作权问题上,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为了使第一部《著作权法》获得通过所作的艰苦努力,实在让人感动。而为了打击盗版,中国政府和各地方组织所采取的严厉措施,在世界版权保护史上也可能是前所未有的。这一幕幕精彩纷呈的“无硝烟战斗”,在海民的笔下被展现得淋漓尽致。

中美知识产权方面的较量,事实上早已超出了著作权保护的范畴,它是东西方文化的较量,是资本主义制度与社会主义制度的较量,是西方价值观与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较量。一部优秀的报告文学,尤其是国际性题材,除了细节上的精彩动人外,最珍贵的是需要那种大气磅礴的架构和写真,吴海民的《大国的较量》做到了,我在此表示由衷的祝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