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新咏⑤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诗词二首

□胡振民

濠江畅饮庆月圆

骨肉分离四百年,回归十载换新天。同胞团聚千杯少,共庆濠江月正圆。

清平乐・国庆观礼

天阙何处?观

礼长安路。铁甲雄鹰歌伴舞,十亿神州同祝。

欣逢盛世空前,鹤发不让童颜。伏枥识途老马,奋蹄可待扬鞭。

作者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

七律二首

□项宗西

京西初冬

――香山访红叶未获感赋

欲寻红叶问秋踪,一抹寒霜燕岭冬。栖月崖前凝翠柏,碧云寺外敛丹枫。枯荷残梗携夕雨,衰柳疏条掠晓风。删尽繁英落清瘦,来年烂漫报春浓。

登庐山

南来庐岳觅诗踪,直上葱茏百二重。雾漫香炉隐飞瀑,云移鄱口现危峰。美庐空剩萧萧竹,仙洞还萦郁郁松。犹诉兴衰千古事,涛声日夜大江东。

作者系宁夏政协主席

词二首

□屈全绳

破阵子・夜训

夜静碧空透冷,沙平霜刃光寒。皓月高天何所照,暗堡幽幽枯草盘。牧人沉睡甜。

大漠安营远眺,银妆素裹关山。边塞近来添勇将,战士戎装枕梦眠。明朝红日圆。

一剪梅・聚源中学

震后重建记

古堰悠悠卧岷江。万世沧桑,几度存亡。直教后俊不彷徨。大难兴邦,发奋图强。

汗洒聚源建校忙。铸栋浇梁,九绕筋钢。书声朗朗慰殇殃。地震何狂,难阻国昌。

作者系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

诗二首

□严智泽

过永济,登新修鹳雀楼

一同怀旧侣引新俦,千里来寻鹳雀楼。无限山河无限景,放飞思想骋双眸。二长风舒展万山秋,今古高情揽一楼。目极云天翔雁阵,心随河海竞千舟。

作者系民航总局原纪委书记

词二首

□纪宝成

浣溪沙・乘列车过宝成铁路

谁叹青天蜀道难?飞行一线洞万山。心驰意跃翠微间。

一代遗篇悲旧世,千秋伟业起新颜。雄关峻岭更登攀。

蝶恋花・过杭州湾大桥

踏浪凌空天水渺。脚下长虹,直是通天道。一览茫茫皆洁皓,尘嚣暂去人尤妙。

游目骋怀全是好。感慨辉煌,不语心儿闹。天若有情天亦笑。而今我辈何堪老。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诗二首

□星汉

阿拉山口登?望哨

登高西望是邻邦,羞说当年属汉唐。却羡风云胜于我,悠悠依旧过边墙。

戊子腊日天山登高

回眸丘壑涌千堆,一泻荒原去不回。雕翅翻空挥铁帚,马蹄溅雪撒银杯。松间霞色熊熊火,风外曦轮淡淡雷。遥见炊烟挂寒树,穹庐酪酒已相催。

作者系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

诗二首

□李树喜

诗逢盛世

诗词逢盛世,尊古更崇今。旧韵归流水,新声适众人。继承无派系,突破有因循。国粹添华彩,谐和万木春。

国幸诗兴

歌罢秋风唱朔风,骚人皆在性情中。国家不幸诗难幸,赋到新兴气更雄!

作者系光明日报出版社原社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