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 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吸引力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周芳 我有话说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高等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更新和更高的要求,强调“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高等学校党组织活动始终”,进一步明确了培养高素质大学生在新时期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意义,是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

指针。

一、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与发展趋势

大学生党建工作是新时期高校党建的重要内容。高校大学生作为一个流动的知识群体,富有朝气与活力,是未来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党员质量如何,直接影响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质量。

改革开放以来,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有了很大发展和创新,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挑战。进入21世纪,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对象、环境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学生党建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特点,意味着大学生党建工作具有紧迫性、艰巨性和现实性,面临着许多亟待研究和解决的新情况和新任务。

大学生党建工作面临着新挑战。随着高校扩招、高校后勤社会化、高校收入分配改革等不断推进,直接带来了如何稳定高校党建工作队伍和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实现党务工作专业化等新问题。由于高校党建工作者在职称评聘、职务晋升、工作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客观瓶颈,他们对所从事工作的认识和自我评价缺乏客观公正性,导致高校党建工作者队伍不够稳定。高校扩招后生源愈趋复杂,后勤社会化及社会环境变化,也给大学生管理带来新难题,这些都对高校党建工作队伍的素质和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对象具有新特点。大学生是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对象。目前高校招生数和在校生规模持续增加,快速增长的大学生数量对高校党建工作队伍形成了较大压力。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大学生接受信息的渠道更加多样化。而高校后勤社会化的层层推进,大学生接触社会的机会更多,受社会因素影响的可能性更大。作为青年学生,他们的思想倾向具有可塑性、易变性、创新性等特点,对新鲜事物的兴趣比较浓厚,但判断和甄别能力有限。在来自四面八方的良莠俱存的各种信息的冲击下,青年大学生很容易迷失方向,思想产生偏差甚至错误。怎样根据这些新的特点,做好大学生的教育与管理工作,在大学生心中构筑起一道拒腐防变、自觉抵制不良影响的防线,无疑成为高校党组织需要解决的、刻不容缓的又一个新课题。

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内容更趋复杂化。随着高校开放办学日趋深入,社会中个人本位、利益本位、权利本位等观念在学生思想中日渐凸显。伴随社会变迁,城乡二元结构形成大多学生自我认识不足、角色定位模糊,生活、学业以及就业压力加大,由此带来的思想问题、心理问题,都使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内容更趋复杂化。如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足眼前、放眼长远,处理好政治与业务、集体与个人、学习与成才、积累与发展的关系,是高校基层党组织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突出大学生党建工作在高校党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的有力抓手。

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亟待创新。新时期大学生所具有的新特点,要求不断创新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单纯的政治观念说教和思想意识灌输,单向的、居高临下的教育与管理,已经不能引起大学生兴趣。静态、单向的网络交流同样解决不了大学生在学习、感情、就业等方面的种种困惑。由于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打破了原来学生宿舍或公寓的管理格局,新的管理模式和体系正在探索中逐步建立,不少措施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还有很多学生在校外租房,大学生的流动性更加显著。在这种情况下,怎样发挥高校党组织和大学生党员的作用,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也需要探索新的方式方法。

二、以培养高素质大学生为高校党建工作的根本导向

面对新时期大学生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新现象和新问题,高校必须始终坚守办学性质与使命,立足于输送高素质专业人才,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高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开展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

牢固树立大学生党建在高校党建总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必须以大学生的教育为根本,以培养高素质的专门人才为根本导向,明确高校党建在高校党建总体格局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通过制度保障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以及高校党建工作者的待遇、发展等问题的稳步解决。另一方面,加强对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领导,尤其是在高素质的大学生培养方面得到充分体现。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建立一支素质强、专业化的大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对高校党建工作者队伍提出了更高要求。首先必须建立起一整套完整的高校党务工作体系,从学校到各院系都要建立学生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和协调下,党委组织部门、学生工作部门及各相关部门相互协力,形成“多部门参与、大党建格局”的工作合力。其次,必须建立一支素质强、专业化的大学生党建工作队伍。除重视党支部书记培养和选拔,还要选拔政治素质高、思想作风好、学历层次高、具有较强组织管理能力、善于做好群众工作的党员教师和党员政工干部担任专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建设一支比较稳定的大学生辅导员队伍,对他们在学历提升、职称评聘、专业发展等问题上给予实质性的倾斜,并从制度上加以确保,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创新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大学生党建工作是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系统工程。必须积极主动地掌握和适应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新特点与发展趋势,结合高校特点,通过制度设计、程序设计、主题活动设计优化高校大学生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一是建立健全高校大学生党员教育与管理机制。包括抓好新生党员的教育与管理,建立发展新党员的培养、考察与继续教育机制等。通过认真审查、系统培训、严格教育、规范管理,引导新生党员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并形成相应制度。通过建立包括评议、推荐、培训、推优、考核、初拟、公示、预审、纳新在内的新党员培养与考察工作流程和机制与继续教育机制,实现大学生党建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二是建立灵活设置党支部的运行机制。从高校实际出发,根据学校教学管理体制的特点,灵活设置大学生党支部,分层推进,不留空白点。积极探索以大学生为主的党建工作思路,使学生党员在角色转换中锻炼社会工作能力,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实效。此外,还必须创新高校大学生党建活动形式,通过支持和鼓励高校基层党组织开展富有思想性的教育活动、主题活动等形式,提高大学生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作者单位: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