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雷人语录”为何频出

2009-12-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华 我有话说

据报道,媒体日前总结了2009年官员的“雷人语录”,其中,“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位居第一。专家表示,官员“雷人雷语”受关注,说明当前一些地方和政府部门中的官僚主义习气仍然比较浓厚。

官员雷人的话其实年年都有,今年之所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感觉到特别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官员受到

的监督越来越多,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社会的进步。

可是我们很多干部并没有从这样的思想观念中转变过来,他们认为自己所做的或者政府所做的就不应该受到监督。如“你敢在新华网曝光,我就叫它关闭”,这是一个多么强悍的“雷人语录”呀,文化部门主管领导竟敢说出这样的话,这一方面看来是胆子大,另一方面说明他不愿意受到监督。还有“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的话,干部把自己看成是一个绝不受监督的非老百姓。这样缺少监督意识的干部究竟想干什么?

一些官员忘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从而把自己看成高人一等,所以说出了一些“雷人语录”。如:“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明显是把党和人民群众看成对立面,这样的“雷人语录”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其实这些“雷人语录”反映的是他们的思想,他们把自己看成是为有钱人服务的,为了服务少数的有钱人,可以损害群众利益。

在一个法制社会,任何公民在尽义务的同时,也享受一定的权利,这个权利不可侵犯,政府应该尽到义务让公民享受他们应有的权利,可是一些干部还是受到封建主义思想的影响,认为公民可以受到干部的任何驱使,可以受到干部随意剥夺,包括权利。正是如此,一个交了有关费用的司机,请解释有关费用的依据和那些项目时,天津市政管理局规费处刘某说:“这个事我不好再说太细。”也许在他看来,民众只有交钱的义务,没有权利知道为什么交钱、交什么钱。

还有一些干部对群众冷淡,不关心群众的利益,不把群众的疾苦甚至生死放在心上。所以这些干部在面对群众的困难时无动于衷,说出了“没时间跟你闲扯”,甚至更冷血的话:“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这些话听了让多少人寒心,这样的干部冷血到何等的程度。

我们是一个依法治国的国家,作为干部就应当树立法律意识。可是我们的一些干部在面对自己犯法时,不但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认为自己有功。“我没有受贿动机,是为了发展。”这样的干部法律意识是多么的淡薄,法律意识淡薄的不仅有一般的干部,还有法律机关的干部。湖北省枣阳市业主马耀军用摄像机拍录法院执法活动被拘,院长居然说:“虽然还没规定说拍摄法院执法活动可以拘留,但‘法院是习惯性这么做的’”。这是一个权大于法的明显例证。

官员“雷人语录”固然让人气愤,但是我们更应该研究干部说出“雷人语录”的原因。干部说什么话往往是受思想支配的。这些官员的“雷人语录”可以为有关部门了解干部思想状况提供鲜活标本,从而有助于我们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