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简评《璀璨的文化星空――浙东学术文化名人》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斯讯 我有话说

由宁波日报社主任编辑李磊明主编的《璀璨的文化星空――浙东学术文化名人》一书,日前由宁波出版社出版。

重视对地方文化思想资源的研究和提炼,使之发生创造性的转换,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动力,是地方党报理论宣传呈现亮点、彰显特色、凸现地域性、提升文化含量的一个重要途径。

宁波

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上学术鼎盛,人才辈出,星空璀璨,光照千秋,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特别是王阳明、黄宗羲等学术文化大师,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浙东学术文化有许多合理的内核,如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可以为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所资鉴、所吸纳。

经过精心筹划,《宁波日报》理论专版“学苑”于2005年10月至2007年底,开辟了“浙东学术文化名人专栏”,系统介绍了自汉代以来至新中国成立前五十位有代表性的浙东学术文化名人,评析他们的学术思想、生平事迹和历史影响。文章既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又有相当的文化含量,刊出后备受各方好评。本书是在刊发基础上,精心修编、扩充而成,集普及性、学术性于一体,图文并茂、可读性强,详略得当、深入浅出,是一本介绍浙东学术文化的优秀普及读物,为认识、理解宁波的历史文化提供了一份简明扼要的解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