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促进科学道德建设的对策建议

2009-12-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田小平 我有话说

如何加强科学道德建设,这是科技界普遍关注和思索的问题。北京市科协曾就北京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的成就、问题和对策作过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

根据问卷调查,北京市科技工作者普遍认为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法制环境是抑制学术腐败和科学不端行为的主要措施,其次为道德教育与自律、舆论宣传与监督。我们认为

,促进科学道德建设需要道德建设、制度与法制建设、舆论宣传同步推进。以下是我们初步的想法,尚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组织管理方面

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建设的组织管理体系。

1.进一步发挥科协团体功能,强化防腐败工作

科协肩负着维护科技界整体利益和内部秩序的职责。加强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科协责无旁贷。首先,我们要提高认识,切实把加强科学道德建设列入工作议程,作为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重要内容;其次,建立健全科学道德建设的组织机构,制定和出台相关的自律规范;三是要经常开展有关科研道德和防治科研不端行为的宣传教育,并要以身作则;四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作到加强科学道德建设与保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相结合。

2.建立健全科学道德机构,充分发挥其作用

建立健全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委员会,为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建设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具体内容可包括:

――设立科技人员学术不端和腐败的举报热线电话,对举报内容进行调研核实。一经确定,奖励举报有功人员,对所涉及的学术腐败和不端行为,通过网站和媒体向外发布。

――建立和完善科技人员诚信档案,将举报并核实的学术腐败和不端行为记录于内,以为警示。

――定期组织科学道德教育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

制度机制方面

1.建立科学的评价制度

进一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学术评价体系的改革,在学位论文答辩、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著作出版、科研项目立项及评估、学术职位的评聘与晋升、院士增选、科研成果及科技工作者的表彰奖励等方面,建立健全公开、公平、公正的科学评价制度。

建议采取隐去作者姓名及单位的双盲评审制、国外同行专家评审制、一票否决制、回避制等一系列措施,并尽可能使论文的发表与否与个人的切身利益脱钩。中山大学人性化评价机制,使朱熹平教授等科技工作者受益,他们已经四五年没有发表过论文,却最终证明了“庞加莱猜想”,值得倡导。

2.开展科技工作者评价指标体系研究

制定新时期科技工作评价指标体系,以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地抵制学术腐败。

3.制定“北京科技工作者道德规范”

以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试行)》为基础,结合北京地区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可行的《北京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

4.建立健全社会共同监督机制

党政部门加强领导,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社会舆论和科技界共同努力,加快科研诚信建设的步伐,建立健全对学术不端行为的监察网络,加大对不正之风的督察、惩戒力度。

5.“德治”和“法治”并举,建立全面惩治腐败的体系

德国、瑞典、美国都非常重视对学术造假者的法律制裁。强化科学道德法制建设,严惩科学道德失范者,可借鉴国外成功做法。对科学不端和学术腐败行为,除给予曝光外,在职称评定、承担项目等方面给予一定时期(如三年)的停办处罚,对触犯法律的则依法制裁。

德治与法制相配合,从内部入手,优势互补。这需要营造一种促进负责任的研究行为的社会环境,增强学术机构和研究者的诚信意识与自我纠错能力。

宣传教育方面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树立典型,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端正治学态度,树立诚信观念和正确的价值观;开展案例的整理和研究,利用案例开展形象的教育。

2.加强教育力度,开设“科学道德”必修课

要加强对青少年,尤其是在读研究生的科学道德教育。建议将“科学道德”作为必修课,纳入高校的学科建设中。同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将科研诚信的内容纳入科研人员职业培训体系,尽量杜绝“无意”地违反科学规范现象的发生。

在此基础上,大力倡导诚信立学、从我做起:一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自尊自爱;二要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以创新为本的价值观;三要以坚持真理的勇气、海纳百川的胸怀,积极营造平等待人、民主讨论、百家争鸣的良好学术氛围;四要提倡唯实求真、诚实守信、科学严谨的学术风气,加强道德自律,严肃学术批评,捍卫科学尊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